生命的旋律: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

2022年6月    

小敏

14年前,在爸媽的一次爭吵中,媽媽一時失去理性,澆潑汽油釀成火災,造成我和弟弟小澤全身嚴重燒傷,截去雙腳。很多人都說我不該再認這個媽媽,但天父大愛好像一束陽光,穿過雲層照下來,融化了這堵冰牆。如今我和媽媽的關係不但完全修復,而且很是親密。

看著媽媽「長大」

2021年8月,我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在家人、教會和學校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為一名大學生!從來沒想過我能順利完成中學,更別說入讀大學了!我相信這一切都是來自天父的恩典,一切都剛剛好――包括我和媽媽能修復並重新建立親密關係。我有機會上大學,至關重要的角色就是我的媽媽。

在初中及高中上學的6年時間裡,我一直和媽媽在一起。由於國內學校的無障礙環境,還不足以支持我一個人獨自上學,於是媽媽充當我的腿,揹我上下樓梯,帶我去衛生間、上廁所,給我做飯送飯。我們一起吃飯,一起洗澡,睡在一個宿舍裡,經常談心,彼此鼓勵;也就是這幾年的朝夕相伴,給了我們彼此一個機會――媽媽看著我長大的同時,我也有機會看著媽媽「長大」,進一步了解她,理解她。

澆汽油釀成火災

媽媽在一個貧困落後的山村裡長大,家裡重男輕女,認為女孩子上學沒用,所以媽媽沒有上學的機會,十五、六歲就學裁縫養家了。沒讀過書可能是媽媽這輩子最大的痛處,媽媽身上的自卑感也都源於此;而那場火災,無疑讓她更加自卑了。2008年因為她和爸爸爭執吵架,憤怒填胸,一時失去理性,澆潑汽油,釀成火災,造成我和弟弟小澤全身嚴重燒傷,以致截去雙腳……雖然此事已經過去很久了,但依然是媽媽內心過不去的坎。雖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可以讓那些傷痛和悔恨沉澱下來,或是把它埋藏起來。不提及這件事的時候,也可像普通人那樣沒什麼負擔地生活,但始終埋起來和徹底清除是不一樣的;那件事就像「一串爆竹」,偶爾的一點「星火」就會引起一次爆炸,偶爾提起這件事,媽媽依舊控制不住淚水,忍不住哽咽。

沒叫過一聲媽媽

仍然記得14年前,躺在病床上的我,總被醫生詢問對火災的印象,估計是怕我心理受創,很多人也問及我對媽媽的態度。當時很多人在我耳邊重複媽媽的過失,讓我覺得確實應該憎恨她,但那時因為不知該如何面對,我只能選擇閉口不談,默許他們的謾罵。在醫院一年多的時間裡,我沒有見過媽媽,在記憶中總能聽見她的哭喊。

再次見到媽媽是在我出院之後,當時的我,還沒有獨立評判是非的能力,我理所當然地參照其他人對媽媽的評價——我不該再認她。接近半年的時間,我一直用「哎」、「你」等代詞呼喚她,沒叫過一聲「媽媽」。現在回想,我當時的做法真的很傷人,我怎能剝奪她作為母親的權利呢?慶幸地我終於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這也算是我的成長吧!感謝上帝,在我處於那段灰色情感的時間裡,天父派來了很多天使陪伴在我身邊。

媽媽更恨她自己

2011年至2016年,我和小澤在美國德州Galveston Shriners燒傷兒童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海灣華人教會的叔叔、阿姨們和「角聲」的愛心天使們,時常來看望我們,給予我們很多的幫助和安慰。記得愛心天使安琪阿姨曾問我:「恨媽媽嗎?」我頓了一下,點點頭。安琪阿姨說:「對的,你是會恨媽媽的,可是妳想過沒有,媽媽更恨她自己!她不敢面對妳和小澤……」此時空氣似乎凝住了,安琪阿姨繼續說:「原諒很難,不妨學習接納媽媽的照顧,減少心中的恨,對妳和媽媽都是好的。」

至今仍然記得,愛心天使潘師母用橄欖油抹在我的前額,充滿愛心的「角聲」愛心天使阿姨們一起圍著我,為我和媽媽修復關係禱告。在她們中間,我覺得很溫暖,天父大愛好像一束陽光,穿過雲層照下來,融化了媽媽與我之間的冰牆。

關係親密無隔閡

現在,我和媽媽的關係很好,完全沒有隔閡。如果有點缺陷的話,那就是我有時仍會從媽媽身上,感受到她對我和弟弟的愧疚感和罪惡感,感受到內心譴責帶給她的痛苦。我也知道既已發生的事情永遠都不會消失,但我對未來還是充滿無限希望的。

跟媽媽朝夕相處的這幾年,我能看到耶穌基督進入她的生命之後,基督信仰給她帶來了很多積極的改變。很難想像,目不識丁的媽媽透過語音開始學習讀《聖經》、唱讚美詩歌。現在,她對《聖經》的熟悉程度比我更勝一籌,甚至還借着讀經學會了不少常用字。我很高興看到她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慢慢從「文盲」、「壞媽媽」的自卑中走出來,變得更加堅強和開朗。

希望媽媽可以完全與她的過去和解,希望她幸福快樂!也感謝所有的愛心天使阿姨們,給我們一家帶來福音和愛,讓我們在耶穌的愛裡彼此相愛、原諒,成為一個相親相愛的幸福新家庭。

媽媽,祝您母親節快樂!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