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哈米吉多頓」猜想

2022年6月    

淑萍

上帝允許戰事的目的是拯救,祂要毀滅的是罪,要救活的是所有愛祂的人

有關人類歷史上這一場最終的善惡大決戰,《聖經》裡其實只有寥寥數語的描述。《啟示錄》十六章16節說道:「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做哈米吉多頓。」

千百年來,無數的神學家、釋經專家,耗盡精力研究,試圖找到準確的答案;同時,人類世界大大小小的戰爭持續不斷,各種天災人禍也延綿不絕。不過,因為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若上帝的時間未到,儘管我們經歷無數的災禍,「哈米吉多頓大戰」的影像依然模糊。

災禍強度遞增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千禧年」過後,人類在科學技術上,獲得飛躍發展突破的同時,天災人禍也發生了質方面的變化?如今地震超強、海嘯超強、颱風超強,龍捲風也超強;還有特大暴雨、持續乾旱、火山噴發、極端高溫或寒冷天氣侵襲。特別是2019年末,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流行全球,令人憂心忡忡。

到了2022年,新冠病毒的蔓延依然沒有收手之意。美國和歐洲多國剛從慘痛中喘口氣,馬上香港疫情突然爆發,中國內陸也一樣,災害似乎預示着「末世景象」。

在此節骨眼上,人禍也爆發了。俄羅斯集結20萬大軍,在主權國家烏克蘭面前耀武揚威、磨刀霍霍;總統普京更是熊膽上腦,殺氣騰騰,完全不顧國際法則、無視道德規範,悍然發動大規模侵略戰爭。

多數評論認為,普京原打算速戰速決,幾天功夫就大獲全勝。出人意表的是,這一次歌利亞的高歌猛進,遇到了堅毅剛強的小牧人大衛。烏克蘭人憑藉高科技信息戰的支持,與入侵者硬扛,寸土必爭,寸步不讓。直到截稿之日,戰事仍慘烈膠着,並且還有升級和擴大的勢頭。不少人擔心,會不會因此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這場戰爭如此打下去,難免會叫人聯想到「哈米吉多頓大戰」的猜想。

縱覽《聖經》新、舊約諸多篇章,從多個方面、區域和層次、對上帝與敵基督勢力最後爭戰的描述來看,我們可以圍繞以下兩大特點來展開「猜想」。

意識形態之爭

第一,「哈米吉多頓大戰」作戰雙方首領,各為一頭怪獸;這象征著兩種意識形態的對陣。

俄羅斯和中國作為以「威權治國」理念為同盟的軸心國,一直在緊鑼密鼓地發展與進行當中。特別到了今年2月,北京冬奧會開幕之際,兩國更宣告建立「不封頂」的戰略夥伴關係,確定了同盟國的模式,盟友包括北韓、伊朗等少數幾個極權國家。

另一邊廂,民主國家出人意外地團結一致。當俄羅斯的火箭彈2月24日擊中烏克蘭民宅,幾乎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忽然被「正義」力量擰成了一股繩。以美國為首,德、法、英等國為主軸的民主世界大同盟,也在一夜之間摒棄前嫌,結成聯盟,從道義上、防衛武器等諸多方面,協力援助烏克蘭。

兩種意識形態以犄角陣勢對抗,互不相讓。誰是敵基督?這個判斷的權柄只在上帝手中。事實上人世間不論哪種制度,都在罪惡之下。(參考《羅馬書》三章9節後半)人「原罪」的毒素,導致社會不公不義,無論是極權或民主。上帝卻不願人沉淪,相信這就是「哈米吉多頓」猜想的核心意義所在。終極之戰並非要毀滅人類,相反的,上帝的終極手段是要拯救。

上帝利用戰爭潔淨百姓

戰爭是罪的後果,如果人心中的罪不除,戰爭就不可避免。但上帝應允戰爭的發生,是要信祂的人,能夠跟隨祂戰勝罪惡。在《申命記》二十章3-4節,上帝對跟從祂的人說:「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因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

可見,上帝允許戰事的目的是拯救,祂要毀滅的是罪,要救活的是所有愛祂的人。因而,當人身處戰爭(或處於受影響的環境)當中,我們不應以血氣和情感論斷善惡,而要堅持遵循《聖經》的真理,奉主為王,擊毀敵基督對信徒各種的進攻和侵佔,恢復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上帝必能使戰爭成為救贖的歷程。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