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阿參蝦

2019年10月     

曾太

我們在路邊見到的阿參果樹

好一道東南亞美食

阿參果樹(學名:羅望子),在澳洲大部分地方都不難見到,除了東南亞人喜歡用來煮食之外,印度人也習慣用它來做調味料。新鮮果肉,既可烹飪,亦可生食,味道都很不錯的呢。

真想不到,我們夫妻倆,一路散步,一路賞花,不經意竟有新發現:一種炮製家鄉美味菜餚的原材料。
在我家附近街道上,挺立著一排熟悉的大樹。樹上結滿褐色、硬殼、約三公分長,形狀有點像毛豆的果實。估計當地人都不認識它,任由那些熟透的果實撒落一地,被車輪或鞋底碾得支離破碎。我問我先生知不知道那是什麼,他搖了搖頭,說不知道。
我說:「哈,你一定要懂得辨認這種果子。在我的家鄉馬來西亞,它可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家常菜材料,名字叫阿參。」先生聽後又搖搖頭說:「上次你讓我去亞洲雜貨舖買的阿參,不是樹皮來的嗎?」
「你說得也不錯,但不全對。」看來,我要給先生補一補常識課才行。於是,我將阿參皮和阿參果的區別和用途,給他講解了一遍。之後,我讓他摘下一大把阿參果,撿出其中一顆,剝開硬殼,讓他嘗嘗味道。
他小心翼翼地將阿參果肉放在舌頭上舔了舔:「唔,這個味道很熟悉,有點酸甜,像酸梅。」他又舔了舔,繼續說道:「用來煮肉類,可以媲美酸梅醬呢。」
「對。」我回答道,「我媽就常用這種在街巿買來的阿參糕(阿參果的製成品)乾煎排骨給我們吃,不過,我想做一道更合你胃口的阿參菜式給你吃。」我說著,就將他摘下來的阿參果,挑出完好的,裝進袋子裡,準備晚飯做一道我們大馬常見的美食——阿參蝦。
在馬來西亞,要說煮阿參蝦,估計沒有人不會做的。這道菜易做,美味,特別是酸甜的醬汁,配飯非常好。只不過一般人都在街市買,用這種果製成的醬料。而我們這兒有的是果樹,可以摘新鮮果肉來做腌料,不僅味道更佳,也更有益健康。

材料:

阿參果,去殼,果肉連核150克;中蝦,連殼,500克;紅辣椒2條;小紅葱1粒;蒜1粒。

調味料:

生抽1湯匙;老抽1湯匙;砂糖3湯匙;清水半杯。

做法:

取一大碗,將阿參果肉、清水、生抽、老抽和砂糖,倒在一起,攪拌均勻。再倒入洗凈的中蝦,攪拌均勻,然後放置一旁(若天氣熱,可放入冰箱內),腌製大約一個小時。
起油鍋,倒入紅葱、辣椒和蒜,爆炒至香,將腌好的中蝦夾進鍋中,不要蓋鍋蓋,等燒好一面,再用筷子把蝦逐隻翻面。因為有糖在腌料裡,所以,煎炒時要看著蝦的變化,不要讓它們燒焦了。等兩面都燒熟後,就可以關火和上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