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肥胖症的危害與預防

2019年10月     

嚴惠來

肥胖症是一組常見的代謝症群。當人體進食熱量多於消耗熱量時,那些多餘熱量以脂肪形式儲存於體內,其量超過正常生理需要量且達一定值時,遂演變為肥胖症。正常男性成人脂肪組織重量大約佔體重的15%~18%,女性佔20%~25%,隨年齡增長體脂所佔比例相應增加。關於肥胖的評估方法,包括人體測量學、超聲、CT以及紅外線感應法等多種。如無明顯病因者稱為單純性肥胖症,有明確病因者稱為繼發性肥胖症。
澳大利亞幾乎有一半人口體重超重,肥胖症不僅困擾著成年人,也影響著青少年和兒童的健康。下面簡要介紹肥胖症的起因,以及如何通過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來預防肥胖症。

肥胖症的原因

一般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遺傳:父母中有一位是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機率為40%至50%;父母皆為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機率為70%至80%。
2、飲食習慣:若家長任由孩童吃高脂及高熱量食物,而且經常要他們吃光所提供的食物,甚至鼓勵孩子吃東西,容易令孩子變得肥胖。
3、心理代償作用:當孩童心理不安、緊張或受挫折時,會找來甜食、高熱量食物(如動物脂肪,包括肥膘、肉塊、奶油、魚油、蛋黃、色拉油、人造黃油、人造奶油和糯米等糖類),以不斷進食來填補心理不安,養成進食過量的習慣。
4、服用藥物:如抗過敏藥物、性激素、類固醇、抗抑郁藥、抗癲癇藥等。
5、生理因素:可能源自於患者本身的新陳代謝較亢進,內分泌失調、染色體異常、大腦控制飽食饑餓中樞失控或疾病等因素。

肥胖症的症狀

肥胖患者除了體重超過標準外,輕至中度原發性肥胖可無任何自覺症狀,重度肥胖者則多有怕熱,活動能力降低,甚至活動時有輕度氣促,睡眠時打鼾。可有高血壓病、糖尿病、痛風等臨床表現。(1)肥胖症患者併發冠心病、高血壓的機率,明顯高於非肥胖者,其發生率一般5-10倍於非肥胖者,尤其腰圍粗(男性大於90cm,女性大於85cm)的中心型肥胖患者。患者一旦發現上述情況就要意識到患上肥胖症。

肥胖症的危害

肥胖症不僅會給自己的行動帶來不便,影響外在美觀,還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危害:
1、血脂異常:肥胖者,特別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現為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極低密度脂蛋白異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2、增加腦血管病變: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壓、血脂紊亂及糖尿病,而有高血壓、血脂紊亂和糖尿病的肥胖者,大腦更容易出問題。
3、增加心臟負荷:肥胖者由於血液中儲存了過多的脂肪,所以血液總量也相應地增加了很多,心臟就會相應地增加收縮的力量。
4、肥胖可能引起的骨關節疾病主要有三種:骨性關節炎、糖尿病性骨關節病和痛風性骨關節病。
5、肥胖症患者還會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的機率。

肥胖症的預防

知道了肥胖症的危害後,就要更好地預防:
1、提高認識:充分認識肥胖對人體的危害,了解各年齡階段易發胖的知識及預防方法。
2、飲食清爽:採取合理的飲食營養方法,儘管做到定時定量、少甜食厚味、多素食、少零食。少油、鹽、糖。
3、加強運動:建議成年人每天進行6,000步以上的身體活動,以及慢跑、爬山、打拳等戶外活動,既能增強體質,使體形健美,又能預防肥胖的發生。
4、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每餐不要太飽,合理安排和調整好自己的睡眠時間。
5、心情舒暢:良好的情緒能使體內各系統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運行,對預防肥胖能起到一定作用。
要做到以上預防措施,需要聖靈的幫助,因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當你的生命被聖靈引導,過有節制的喜樂生活,就可大幅降低肥胖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