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大家庭與小家庭

2019年10月     

林麒傑

提起大家庭,很多人就想到傳統式的三代同堂,更聯想到裡面諸多不如意的事。陳先生卻認為大家庭有很多相親相愛的樂事。他爺爺奶奶非常疼愛他們三兄弟和一個妹妹。父親秉承上一代的愛心與公正。媽媽也是賢妻良母。他們家有個傭人,全家人都當這傭人是自己人。陳先生夫婦體會這是大家庭的溫情。
蓮潔一嫁給霍少豪,就感覺到霍老太是個很有權威的婆婆,可能是因老爺離世後,她要帶領眾兒女和一位姑姑。老太嚴肅但不專制,她督促兒女學業有成,個個都大學畢業。蓮潔起初以為進入豪門將沒有私人空間,不過老人家並非蠻不講理,於是在互相尊重下,她更自動自覺盡上孝心。
不是人人都那麼幸運,張太說她被姑嫂兩人拉攏去加入家族明爭暗鬥之中,那幾年的同屋共住確是難過。還好後來這幢大宅賣了給地產商,各房分了錢,各自分頭買住宅單位居住,兄弟姐妹各散東西,才擺脫爭鬥漩渦。
越南未淪陷時南洋仍是盛行三妻四妾,阮百萬一方面跟風,二方面為了體面,也就順理成章有二、三奶。他做木材和五金的出入口生意,家境不俗,所以養得起幾個家。可是人口眾多而不同心並非齊人之福,時有爭吵不休,談不上親情。漂亮的三奶有法式血統,卻不懂管教孩子,在戰火中雞飛狗走夾帶私逃,唯正室仍相伴不離。
周勇夫婦曾在患難中兩人相依為命,一對龍鳳胎帶來很多歡樂,覺得再辛苦也值得。一家四口所住政府屋邨配套齊全,方便孩子上學,周太在酒家製作點心。街坊鄰里彷如大家庭,彼此照應。
來美前,秀姑也住在密度高的廉租屋,遠離市區,自然親友疏遠了,遠水不能救近火,鄰舍就成為她的知己,小孩也有鄰居樂意相助照顧。
徐太先說小家庭有好有壞:好的一方面,正如她享受到最理想的自由,沒有長輩在旁的監視,夫妻兩人可以盡情恩愛,可以從容管教兒女,無需受人指指點點。不過有些夫妻不受約束,生活不羈;也有夫妻因口角大打出手,驚動警察;甚至有不懂處理衝動,又無長輩相勸調停而夫妻鬧離婚。
長老說:時代的變遷、人口的劇增、生活的改善、自立的精神,都使家庭走向核心化。大家庭與小家庭各有千秋,經一事長一智,人是會向好的去追求。幸福家庭是講和諧關係,有愛、有關心就有親情,過年過節的團聚倍感溫馨快樂。利用現代新科技——手機、電腦視頻方便聯絡,增加了不少溝通。
長老又說:現今世代是非顛倒、道德敗壞、善惡不分,上帝所創立的一夫一妻婚姻制度被破壞。這世代有很多的危機,提醒我們要更多關心身邊的人,危機叫我們重新評估個人生活的重心,不要只顧賺錢,還要注重家庭生活及親情關係。《聖經‧箴言》十七章1節:「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馬可福音》三章25節:「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