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白酒紅燒肉

2020年10月  

曾太

疫情迫使人們更多地宅在家裡,我知道有的姊妹喜歡追劇。我想知道,有沒有讀者喜歡追看「美味人生」呢?

這一期,我也來個連續劇,繼續介紹用同樣花腩肉做的紅燒肉。不過,雖然都叫「燒肉」,但這裡多了個紅字,做法與口味就完全不一樣啦。

上期說的是用烤爐將豬皮脫水,做成脆皮燒肉。大家還記不記得,上期提及豬皮的主要化學成分是膠原蛋白質,與水煮在一起就會轉化成明膠,口感柔韌有嚼頭?

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另外一款很有嚼頭的,就是用白酒煮的紅燒肉。

不得不讚歎,中華美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豐富多彩,一塊普普通通的連皮花腩肉,不論干燒,還是水煮,都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傳統美食。

中國人早在公元5世紀的時候,就已經懂得烹飪紅燒肉,而且,其基本做法,經過代代相傳,直到今天仍然沒有改變。所以說,今日的口感是在千年以前就被創造出來;想一想,上帝給人的智慧真是多麼美妙、不可思議喲!

教我做這道白酒紅燒肉的大嫂,來自中國北方,陝西一帶。她告訴我,她的這個方子,是從她奶奶那裡傳下來的,而她奶奶又是從她的奶奶那裡承傳下來的。「哇,真的是傳統美食啦!」我驚訝地喊了出來。

「對呀。」她邊說邊遞過來一張小紙片,繼續道:「你看,菜譜就這麼一點兒材料,做法也很簡單。關鍵是,你要掌握方法,還要專心致志;不能一邊開火煮肉,另一邊追電視劇。」

「哈哈哈,我從來都不追電視劇。」我被她的幽默逗得哈哈大笑,忍不住也逗趣地反問她,「這樣說,我有做好這道菜的先天優勢囉?」

好,提起菜籃,我們先去備料。

一塊肥瘦間隔,連皮的五花腩肉,要一公斤;白葡萄酒要半杯;醬油六湯匙,白砂糖九湯匙;蒜米三粒。

回到家,先將花腩肉切成兩個手指寬,一個大拇指長的肉塊。

第一步,準備好一口鍋,用大火預熱,倒入五花肉、醬油、蒜米、砂糖和白酒,一起在鍋裡攪拌均勻,直至白酒及醬料煮沸。

第二步,收小火,蓋上蓋子,燉它一個半小時。要調試肉煮好了沒有,方法很簡單,用一把叉子扎一下,如果叉子能夠輕易插到中間,就是熟了。

這時進入第三步,再開大火收汁,等液體凝固,就立刻關火。

煮好一鍋傳統的紅燒肉,說起來就這麼簡單。但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做這道菜的關鍵是要一氣呵成,大火-小火-大火。不要停頓,也不能加水返煮等,只有按照菜譜步驟,一次過完成,才不會遇到像瘦肉乾硬,或豬皮不化等,常見做不好這道菜的失敗現象。

做好了的紅燒肉,香味濃鬱,肉皮起膠,肥處軟而不膩,瘦肉乾而不柴。我最喜歡拿來夾饅頭吃,真是唇齒留香,百吃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