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人生與工作

2020年10月  

水牛

自新冠肺炎在全世界肆虐以來,我在家工作轉眼已經有四個多月。2020年也許將開啟一個不一樣的年代,人類極有可能會和這疫症共存,成為一個新的正常。這新的正常估計會對我們帶來很大的改變,需要我們去適應,包括我們的就業機會、工作性質和生活的素質。我們只能勇敢地面對並繼續生活下去。

我爸爸曾經營過手袋公司,但是後來生意不景,要提早結業和退休。他的這段經歷,使我自小就明白要努力工作,亦使我明白,每一個人都會受機遇的限制。我有一個舅父是醫生。我年輕時,如果感冒,便往他的診所看病。很可惜,他英年早逝,正所謂醫者不自醫。也許是受其影響,我年幼的時候有個志願,就是做一個好醫生,可以濟世為懷。

我大學畢業後,未有機會做醫生,卻入了電機和電腦工程行業。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由於特別的工作性質,我有機會到不同國家,和不同國籍的同仁或客戶接觸。初時覺得很新鮮,可以周遊列國。但久而久之,反而感到生活太枯燥,覺得一動還不如一靜。

在多年的工作經驗和學習中,我認識到有幾樣特質,對成功的工作非常重要。即
能力(Capability) + 性格(Character) = 成效(Performance)
能力包括學識、經驗、領導力和應變等;隨之要加上性格,如堅忍、關係、勤奮、謙虛、受教、有負任感等,結果才會有成效。

辛苦值得嗎?

我有點工作狂的個性,做事頗為認真,有責任感。由於工作表現不錯,被公司賞識,晉升到亞太區、南太平洋區的管理層,工作當然越做越忙。表現好的獎賞,便是更大的責任和工作範圍。雖然口說很有成就感,受人的賞識,但心裡總是質疑,這樣的辛苦經營是否值得。轉眼30多個年頭就過去了,越來越體會「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的心情。

我現在任職於某大銀行,專責資訊科技的發展。藉著上帝的祝福,和多年的耕耘努力,能夠學以致用已經是十分難得。現在的工作責任重大,以發展未來科技,保障銀行業務,全球客戶的財務安全,每天只有戰戰兢兢地全力以赴。心想,到底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工作呢?還是工作成就了人生?

我作為一個基督徒,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的拯救,我的生命和盼望都在乎復活的主。《聖經》教導我們:「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章3-5節)

工作是恩典

我每天工作是要學習愛人如己,在工作上見證主耶穌為我的個人救主,把榮耀歸給神。我每天的禱告是求神帶領我有機會和同事分享神的救恩。安慰灰心的人,鼓勵他們相信耶穌。對於我來講,工作是神給予我的恩典。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7-28節)正如上帝給亞當的職責是「治理這地」,「也要管理」。叫我們從工作上學習忍耐、老練,緊緊倚靠神,見證神的真實、救恩和同在,每天勤力工作,倚靠上主的恩惠,讓每一天都是恩典,充滿自己的一生,盼望著未來天上更美好的家鄉。

一首我很喜歡的詩歌是 「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Yet not I but through Christ in me),歌詞中有一句是:「一息尚存,渴望跟隨主耶穌,祂曾說過,要將我帶回家,一天一天,我知道祂更新我,直到那日,喜樂站主座前。」

在當今的疫情中,希望大家都能在每天的工作上得力,倚靠天父,同走天路,見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