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時光啊 請慢些走

2020年10月  

綿綿

早上起不來,據說聞到香味有助於清醒。我說:老劉,如果你每天早上給我一支玫瑰,我就不會賴床了。老劉說:我每天給你一支七里香吧。

小劉聽見後,對著七里香說:花兒你沒有嘴,我們餵你喝水,你就快快長,好嗎?

一夜細雨。第二天,白色的小花開了好多。老劉說:王大娘家花滿院,千朵萬朵爭奇鬥艷。晚飯後,我們搬了小桌小椅,來賞花。吃著水果,品著功夫茶,聞著花香。

這是11年前的某個溫馨的畫面,那時,小劉還沒有上小學。如今,小劉已經快追上老劉的個頭了。老劉比那時更愛花草,陽台上的七里香變成了院子裡的杜鵑、玫瑰、風信子、茶花、芍藥、康乃馨。小劉卻很少去院子看花草,更不會給花兒餵水喝了。她有了自己的世界。

飯後散步,老劉左手拉著小劉的手,我上去把老劉的右手一拉,小劉看見了,噌一下,跑過來,把她爸的手從我的手裡就給奪了過去。她爸就跟沒事人似的繼續前行。我望著二人的背影,女兒就是和爸爸親啊。

這還是11年前的場景。老劉走在哪兒,小劉都會跟著爸爸。現在呢,小劉不是在自己房間,就是在去自己房間的路上。小劉不再搶著拉爸爸的手,偶爾和爸爸擁抱,也是象徵性的。

下班去接女兒,一公里的路,去的時候覺得好長,回來的時候有女兒為伴,我倆手拉手,說了一路的話。女兒不停地提問,為什麼蛐蛐晚上叫,為什麼天早早就黑了。也不停地自問自答:「為什麼外婆外公接我會背我走,因為他們愛我」。女兒似有說不完的話,我突然覺得路好短,一會兒就到家了。還想就這麼跟她手拉著手,繼續走,繼續說。

這又是11年前的回憶。現在的女兒,沒有那麼多問題問我了,她更喜歡和她的同齡人對話。
女兒長大了,她的世界不再只有爸爸媽媽。她似乎離我們很遠,卻也並不那麼遙遠。她很少去院子裡看爸爸種的花草,卻喜歡在她的房間裡彈吉他,並把她寫的歌第一時間唱給我們聽。她不再拉著爸爸的手,卻每天早上給爸爸泡一杯咖啡。她很少像從前那樣跟我有說不完的話,卻會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喊我一聲媽媽,向我傾訴她的困惑,也會把開心事講給我聽。

女兒長大了,她懂得獨立思考,也渴望有自己的空間。她雖然不再是粘著爸爸媽媽的小棉襖,卻也不會讓我們感到不安。她有著年輕人的自信,卻也會在挫敗時忍不住哭泣。她渴望被人肯定,卻也不希望自己被寵溺。她有考試的壓力,也有來自同輩的壓力。她對很多問題充滿疑惑,對一些社會現象卻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女兒注定要長大,注定要飛向那屬於她自己的天空。

雖然如此,時光啊,請慢些走。讓我們用禱告,鑄造她的豐羽;讓我們以愛,增添她的力量;讓上帝的同在,成為她心中永遠的財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