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荒年不慌 「約瑟」職場求生法

2020年10月  

陳筱苓

當經濟因為疫情停擺時,Ronald的公司也難免受波及,他在公司的年資並不算高,但在今次裁員中仍然能保住飯碗,他有自己的一套工作原則,那是以《聖經》人物約瑟為榜樣。

Ronald指來自工作的壓力有很多,無論是工作量、被裁的恐懼,只要將信仰放在首位,就可以冷靜面對。

知識就是最大資產

26歲的Ronald在一間汽車油漆公司工作,他在公司做了快4年,全公司只有十多人。他坦言:「向來不太擔心裁員,大公司幾百人才會有裁員的危機,我們只是小公司,講求團隊精神,我從來沒想過會裁員。」想不到一場疫症,沒有想過的事最終都要發生。Ronald所屬的公司有幾家分店,因為疫情而要封鎖關閉兩家,一家店雖然倖免不用關門,但生意大跌,不得不開源節流。公司的措施是,首先讓每天完成工作的員工提早下班,以減少工時;進一步是裁員;最後是大家縮短工時,每天只幹6小時。

公司總共裁去3個職員,身處「震央」的Ronald卻沒被「震」出來。他估計是因為自己對公司不同職位都有認識,他本身是貨倉文員,但也要兼顧送貨事宜,其實他還考了一張運送危險品的牌照。他認為:「知識,就是工作最大的資產,很多事情,例如貨倉、前台、送貨我都可以勝任,公司需要這樣的人。」在非常時期,公司只能以最基本的人手去維持,「通才」的人才可以留下來。

學習約瑟認真工作

Ronald是基督徒,他表示自己一向以聖經人物約瑟為學習榜樣。在舊約聖經《創世記》中記載,約瑟被賣到埃及做奴隸,後來又被誣告而坐牢,但機會來到時,每一份工作都有非一般的表現,不單做事盡責,更有良好操守。Ronald說:「約瑟就算只是做工人,也做得很好,表現優異,因此獲得提升。」約瑟17歲被賣為下人,30歲晉升為埃及宰相。Ronald很希望像約瑟一樣,他說:「我想在工作上發揮影響力(Make a Difference),能有敬虔的榜樣(Godly Example),讓別人看到我和其他人有所不同,而有機會讓我分享神的事情。」

他認為一切都要倚靠神:「很多事只靠自己是做不到的,唯有倚靠時刻在我身邊的神。」正因為相信神的看顧,他並不擔心裁員:「就算真的被裁,又或現在工作很辛苦,這都不會影響我。」

效法約瑟積穀防饑

Ronald日常面對不少工作壓力,每當有貨櫃車送貨來,他就要儘快點貨,而且必須「零出錯」;在這些壓力下,常常提醒自己要倚靠神,從容面對。另外,在特殊安排下,現時他要全時間送貨,一天留在車上7小時,連吃飯也要在車上解決,有時難免會感到很累也很悶,而他解困的方法就是,在車上聽基督教音樂,讓自己鬆弛下來。

Ronald身邊也有朋友失業,他為自己仍有工作而感恩,相信一切都是神所供應的。他認為:「最終我們的一切都要歸還給神。」

在母親的鼓勵下,他學會了理財,每月規定自己儲蓄800元,就算被裁員也不至家無隔宿糧,他不否認這也是效法約瑟的。約瑟當埃及宰相時,在連續七年豐收時就積穀儲糧;面對跟著而來的七個荒年,因早有預備而使全國安然度過。Ronald深感神提點約瑟要預備的忠言,對他也同樣有用,所以他也要這樣去為未來預備。

任何處境神在首位

疫情中人們有各種憂慮,擔心工作擔心收入,Ronald認為:「無論任何處境,最重要是將神放在首位。一切從神而來,我們不需擔心明天,現在更應每天花時間全心與祂建立關係。」
Ronald看到,約瑟一生並非一帆風順,能夠否極泰來,最重要是與神同在,《聖經》對於約瑟的成功如此重覆詮釋:「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凡事亨通」(《創世記》三十九章2、3、23節),這也是他能跨越不同境況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