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關愛地球 —讀《耶穌的環保學》—

2020年10月  

權陳

2020年因著疫情全世界都安靜下來,大地也得了安息,這是個合適的時候來思想創造主對地球本來的心意。

《耶穌的環保學:活出聖經中神、人、土地的美好關係(Planetwise: Dare to Care for God’s World)》是英國牧師布克雷博士(Dave Bookless)2008年出版的一本關於基督教和環境問題關係的書。

神託付的神聖使命

作者生於印度,十多歲回到英國,在民族混雜、較為貧窮的倫敦的Southhall居住了近20年,對多元文化和草根環境有切身的體會。他深愛大自然,發現大自然和他篤信的基督教信仰有著「細緻深刻的聯繫」,信行合一地踐行《聖經》中關愛上帝所造的大地的工作。

1997年,他加入基督教生態環保組織A Rocha,推廣並落實「耶穌的環保學」:把人們避之不及的大垃圾場,改造成鳥語花香的郊野公園;和當地學校合作,開設環保課程和社團組織;到世界各地分享基督信仰和生命實踐。筆者通過本書中文本譯者趙汝圖先生的介紹,更深認識到「耶穌的環保學」的寶貴、上帝對所創造的大地的愛,以及委託給我們的關懷大地的神聖使命。

關愛地球——何必呢?

作者提出當今世界面臨的種種嚴峻的生態環境疾病問題,這些疾病的病因是什麼呢?許多人認為原因在於氣候變化,但作者認為這只是表面現象而已,病因的中心是人類本身,「我們已經完全搞砸了自己跟地球的關係。」一直以來,人類以一種「非永續的方式」生活,這是其世界觀的反映,是科技和政治解決不了的。我們不僅要思考人類應該「如何對待地球和其上的受造物」,更為重要是要認識「我們的身分是什麼?」這就是該書的核心。

作者指出不同人有不同的理由來關心環境問題,許多人認為這是關乎社會公義,因為貧窮的人,受環境惡化的影響很大,而作者則提出一些讓人思想的問題:「基督教的福音是否只關注將人們從這個垂死的世界中拯救出來,並告訴他們有關天堂的好消息?還是上帝也關心我們現今在地上如何生活?祂是否關心其他物種、地球本身?還是這些東西僅是為了人類的享受而存在?」作者覺得這些問題要交給《聖經》來回答。

基督教和生態環境

作者觀察人們對於基督教和生態環境的關係的看法,大致分為四種:第一、陰險詭計。有人認為不信者熱衷生態環保議題這個話題,基督徒要與之保持距離。第二、無關宏旨:福音是拯救靈魂的,而不是愛護地球。第三、可有可無:願意看到有別人關愛大地,但我不必參與。第四、整全信仰。這是作者支持的看法:「關注神的整個受造界,對《聖經》裡記載的神,以及祂對人類的旨意,是至關重要的。」作者相信每個上帝的兒女都應該參與環保,因為「關愛地球和其上的受造物,是神給所有基督徒的呼召核心要素。」

作者提醒讀者:《聖經》不僅是關乎上帝與人的關係,祂與更廣大的受造界/自然的關係同樣值得重視。他把《聖經》宏大故事分出創造、墮落、土地、耶穌、新創造共五幕,書中詳細闡述《聖經》的生態神學特點(1至5章),並提出如何來踐行耶穌的環保學(6至9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