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患難見真愛

2020年10月  

布村潔

說起這個病毒大流行,真是一場大災難。它不僅影響範圍廣泛,持續時間長久,導致國家經濟蒙受巨大損失,社會生產、商業與生活秩序,都遭到嚴重破壞;更嚴峻的是,到目前為止,病毒傳播仍未受到徹底控制,千家萬戶市民依然無法恢復正常生活,使備受折磨的社會,更加雪上加霜,前路茫茫。

作為一名走家串戶的清潔工,疫情期間,我可以說見證了普羅大眾生活改變的一個縮影,我看見人們在困難當中,表現出種種堅忍、靈活、巧智,但我下面所分享的見證,是基督徒領受到來自上帝的真愛,為主做鹽做光,在災情裡活出上帝榮耀的平凡故事。

關愛不隔離

德巴拉女士是我的一位老客戶,因為她經常要外出跑業務,我們很少有見面機會;這麼多年來,我們就是僱佣關係,沒有更多接觸。只是每次清理床頭,都能看到一本《聖經》,由此知道她也是一位基督徒。

她算是比較早停止我工作的客人。原因是這樣,三月初的時候,疫情還未引起全社會緊張,我們這裏也未開始實施封關和隔離措施。德巴拉出國歸來,需要在家隔離14天,她通知我暫停一次上門服務。因為通知來得突然,她說清潔費照付。這是處理意外的常規方法,我也欣然接受。

德巴拉家是一棟老式木結構房子,加上養了條大狗,若不定期清潔,很快就會布滿灰塵,但隨之而來的日子,疫情防控開始嚴格起來。德巴拉為了讓我減少出門工作機會,就叫我不要再去她家做清潔,直到隔離期結束為止,而這段期間的清潔費,她會如常照付。

我們做清潔生意,雖是定期上門服務,其實收費也是按次數來結算。如今疫情襲來,每個人都無法避免損失,這是天災,不能由她來支付我應承擔的部分。我於是建議她無需這麼做,大家互相隔離,避免感染擴散就好了。

沒想到她竟這樣回答我說:「這是上帝給我機會,讓我切實感受『活出愛』的生活來。」她告訴我,平日裡我們為生活而忙碌,雖然心裡相信有主,嘴上也會掛著上帝的話語,可現實當中,我們往往沒有勇氣把主的愛擺在個人利益前面,我們總是有多餘的才拿來奉獻給上帝,直到這次疫情給平靜的社會帶來巨大衝擊,她才開始尋找自己的愛心到底在哪裡。

感謝主耶穌,讓有信仰的人活在彼此關愛之中!整個疫情停工期間,共有四位客人,不顧自己損失,停工卻付全費給我,幫助我度過難關;而且不是恰巧,他們全都是基督徒。

愛是永不止息

直到四月中,我才收到哈丁夫人很長的信息留言。她是我服務時間最長的客人,已有11個年頭。他們一家是天主教徒,我們兩家人也互有來往,一起吃飯、聊天和禱告。她和丈夫經營著一個不大不小的生意,正常時期一切都很正常。疫情來了之後,他們的生意是最受打擊的行業之一。可她一直沒抱怨什麼,默默地讓我按期上門服務,直到她經濟再也支撐不住的那一天。

她信息內容大致就這樣,他們破產了。我們一起在電話裡禱告,求上帝施恩拯救。

我問她什麼時候去歸還鑰匙,她說不用,她相信總有一日能東山再起。儘管如此,我還是以為僱主關係到此為止了。可哈丁夫人心裡仍挂念着我的處境,不僅常為我禱告,還到處去物色想找人做清潔的客人給我。果然,不出一個月,我的新客人就是透過她介紹來的。

《約翰一書》四章16節的經文這樣說:「上帝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

這是我在疫情期間,獲得最真摯、最真實,愛的故事,也著實見證了《聖經》作為人類至寶的真理性。

上帝先愛我,我也必要愛人。七月份,在一次團契聚會上,我遇到一個開託兒所的家庭,他們受疫情衝擊情況非常嚴重;因為開支很大,收入減少令他們入不敷出。女主人都已經是50多歲了,還不得已要向自己年邁的父母借錢度日。我聽後很難過,一起為他們禱告後,我和妻子不約而同地產生了一個念頭,最後,我們捐了一千元給他們。

連我妻子都很不解地問,為啥我們這麼窮的人家,我們倆會同時想到要捐這麼大筆數呢?我毫不含糊地回答道:這是上帝給的,不是我們有能耐,或有富足;我們有多少收入,多少支出,其中都有上帝美意,這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