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沒了訂單做什麼?

2020年10月  

江風

題記:百年一遇的病毒疫情,如何影響了旅遊業者的日常工作?沒有了用車訂單,自僱車主的生活怎麼過?

吃津貼做宅男

新冠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最嚴重。航空公司、觀光郵輪、酒店、遊樂場所、旅行社、旅遊車公司等等,基本上都停擺了。

我上游的客戶,就是平時向我訂車的旅行社,這幾個月來,差不多已全線停業。一些規模大一點的,有的將分店全部關閉,僅剩下總部,維持有限運轉,表示公司仍然存在,等候疫情過後東山再起。至於直接找我訂車的客人,現在也都不出門了。因此,我們這行業,情況有多糟,你可想而知。

我給平日比較熟絡的行家打電話,聊起近況,發現個個成了大宅男。有在家弄吃弄喝的,有在自家花園種花種菜的,有為住房修這修那的,倒也沒有閒下來。各人拿著政府的補貼,生活還暫時無憂,只是不知道還要繼續宅多久。

自僱旅遊車主

現在來說說我的工作。前面我提過,我是自僱旅遊車車主。以我所持的執照,可以自組車隊,接待旅行團,亦可接受個人訂單,提供點對點接送服務。這些年,我做的訂單,九成以上都是接送服務。這份工作有以下特點:第一,比較簡單。一趟接送,這頭上車,那頭下車,一兩小時就完成了。路上和客人聊聊天,一般來說,有99.99%的機率,大家都是愉快的。第二,去的地方多。通常都是從客人住處,前往指定地點,除了機場以外,還有郵輪碼頭、婚禮場地、酒店、餐廳、會議營地等等。城裏有很多好地方,你在同城住了幾十年,可能從沒去過,而這些訂單,就可以把你帶到那裡。第三,時間比較靈活。如果哪天你想放假,或者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只要把全部工作安排好了,由其他人去做,你就可以走開了。

愉快勝過酬勞

對應上面提到的特點,和你略略分享其中的好處。第一,一天只做一天的事(當日用車當日完成)。依照著時間的次序,將一天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你不能將今天的事帶入明天。也不能將明天的事拿到今天來做。正如《聖經》所言:「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參《馬太福音》六章34節)何況這工作本不難,無非花點時間而已。而且你接送的是人,透過和人聊天,你可以學到很多。第二,寓娛樂於工作。如果看風景是你的愛好,那就更棒了。你每天都可能有意外的收穫。朋友們看到我平時在社交媒體分享的照片,以為我天天到處玩。其實大量的風景照,是在工作的前後,或在去的路上,或在回家途中拍的。歸納以上兩點,包括聊天和看風景,都是令人愉快的。在工作中獲得愉快,對我來說,要比獲得酬勞更有價值。還有第三點,時間靈活也很重要。當有服事上的需要,或和家人出遊,不必請假,只要把工作安排妥當就好了。

這幾年,每當我查看明天的日程,我會為上面寫滿了訂單而感恩,因為明天我將有很多收入;我也為一頁的空白而感恩,因為我明天可以休息。今年疫情來了,工作沒了,我也感恩!疫情最壞時期,我還能每天去公園放風走幾圈。居家隔離了幾個月,一直在思想一件事:我可以用什麼方式祝福別人?我沒有太多恩賜,但我發現有一件事是我能做的,就是開上我的小巴士,帶行動不便的長者,去看看風景。疫情有所緩解這兩三個月,我成了老人的導遊,每週帶朋友的百歲老爸,去看大海,去看港灣,去看花園,大家都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