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鑑: 微循環運動

2020年10月  

梁立勳

時下將運動分為四大類型:肌力運動、伸展運動、心肺運動和平衡運動。

肌肉是軀體和四肢運動的動力來源,更靠它穩固關節和支撐軀體,所以肌力運動十分重要。肌肉用多了會緊縮,有礙血液、淋巴液流通,伸展運動的作用就是柔化過緊的肌肉、筋腱和關節,保持身體靈活狀態。心肺運動是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增加心臟血流量,強化心肺功能。平衡運動是鍛鍊時,在不同動作或姿勢中能夠維持穩定狀態之能力,這也包括了保持心理平衡的鍛鍊。

太極拳運動不但涵蓋了以上四大類型運動所帶來的功效,更進一步,對微循環也有莫大的好處。若要把太極拳或一些傳統中國養生運動歸類,我會在這四大類型運動之上多加一類,暫且稱之為「微循環運動」。

微血管是由「血管內皮細胞所構成,使氣體、物質容易滲透交換」。微血管組成的微血管床是身體唯一可以循環交換的地方,它的功能是為人體每個細胞供給營養、氧氣及排洩廢物等。我所指的微循環運動,就是加強這微血管循環功能的運動,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微血管的直徑一般只有頭髮的二十分之一,微小程度難以想像。人體內的微血管如以單根排列,可圍繞地球四圈之多。微循環障礙會導致頭痛、失眠、心律不齊、免疫力下降等;氣血不暢,供血不足,首先出問題的是缺氧,身體任何器官都會受不了。反過來,微循環好,就成為防範百病的助力。

微循環在怎樣的情況下表現最好?1. 身心要放鬆:若思想、肌肉、關節緊張,有礙氣血運行。2. 動作要連綿不斷:若忽斷忽續,影響氣血運行的穩定性。3. 動作要緩慢:若動作太快,沒有足夠時間讓微動脈和微靜脈顯效地進行物質交換。4. 動作要三維空間旋轉:像球體般上下四面八方螺旋轉動,這樣最符合人體肌肉、關節的生理結構,順著這結構去轉,氣血運行更暢通。

在我所接觸過的各家太極拳和一些傳統中國養生運動中,如郭林抗癌健身法、台灣的五禽之戲等,都體現著上述的要求,是上佳的微循環運動。

醫書有云:「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氣補不如神補。」氣補可透過運動,而神補最關鍵的是有喜樂的心。微循環不好其中一個主因是壞心情、憂思壓力多,會影響生理,使內分泌失調,有礙氣血流通,使免疫力下降。對這「神」,我有多一重的理解,即為天上的父神,藉著祂去學習愛和感恩,對永生有盼望,這是喜樂的泉源、抗病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