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9年1月

施予的快樂可以更長久
人做一件事情得到快樂,但如果重複做,快樂會逐漸減弱,要保持快樂,則需要停一段時間再做,或者做點新的事情。最近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卻發現,給予他人可能是這個規則的例外。實驗中,受試者重複花錢買禮物贈送與人,參與者的幸福感下降得很慢或者沒有下降,而對應組的人重複花錢或者保留給自己,幸福感則降低很多。這個研究發現恰恰證實了《聖經》教導的「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理。

基因改造植物清潔室內空氣
為保持家中的空氣清潔,人們會使用空氣過濾器來清除過敏原和灰塵顆粒,但是不能處理一些很小的有害化合物,比如會致癌的氯仿或苯(這些物質會積聚在淋浴或煮沸水的空氣中,或者存放汽車或割草機的車庫)。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常見的室內植物綠籮,注入一種人工合成的基因,可以製作蛋白質2E1,將苯和氯仿化解成對人體無毒,而且有益植物生長的化合物。實驗發現改造過的綠籮不到六天,就可以把封閉容器空氣中的苯和氯仿全部化解。

空氣污染對兒童的傷害
哥倫比亞大學的兒童環境健康中心研究人員審查了2000年至2018年期間發表的205項關於空氣污染對兒童健康影響的研究報告,數據包括了六大洲的研究,表明空氣污染對兒童健康的危害很大:化石燃料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對兒童的直接健康影響包括不良分娩結果,認知和行為發育障礙,呼吸系統疾病以及潛在的兒童癌症;化石燃料燃燒也直接和間接地導致兒童的疾病、傷害、死亡和心理健康受損。WHO估計五歲以下兒童僅佔全球人口的10%,卻承擔了環境相關疾病負擔的40%以上和氣候變化負擔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