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老布希總統的世界之最

2019年1月
周簡艷珍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美國第41任總統佐治•赫伯特•華克•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下文簡稱:老布希), 於2018年11月30日逝世,風光國葬、世界矚目!他的長子小布希總統,在安息禮拜中發表悼詞,內容幽默感人,令人笑中有淚,讓各國媒體翻譯成文、爭相報導,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美談。但我們要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位不同凡響的總統,他的入生,擁有很多世界之最。

最長壽的美國總統
老布希總統於1924年6月12日,在美國麻省的米爾頓出生。父親從事金融業致富,曾擔任康州聯邦參議員。但老布希卻不是「平安無事到公卿」,而是經過烽煙戰火、九死一生的洗煉。他於18歲生日那天,加入了美國海軍,不久便被正式任命為海軍飛行員。第二次世界大戰服役期間,他參與1944年一場美軍與日軍的海戰,飛行時遭日軍擊中,機上9人全部跳傘逃生;8人成為日本俘虜,全部被殺害,唯獨他一人飄流海上,不斷呼求上帝搭救,最終被美國潛艇救起,生還故里。
據他的妻子巴巴拉•布希後來所述,當年她知道男友墮海失蹤,為布希晝夜禁食禱告,結果蒙天父應允,老布希有幸生還。她見證說:「我的天父是大有能力的,祂值得我們每個人的信賴!」老布希在80、85及90歲時,都用了最奇特的「玩命」方式:高空跳傘來慶祝生辰,以感謝天父保守他的生命,同時紀念當年為國捐軀的同袍。老布希享年94歲,是歷史上最長壽的美國總統。

最美滿的婚姻生活
若用「蕩氣迴腸的浪漫愛情、天長地久的美滿婚姻」,來形容老布希與妻子巴巴拉的相戀相依,是再貼切不過了。在1941年的聖誕舞會裡,17歲的布希與16歲的巴巴拉•皮爾斯,初次邂逅,旋即進入了「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熱戀之中。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翌年布希為國從軍,多次陷入險境,與死亡擦身而過,這對小戀人,也進入了生死守候的試煉。但他們都虔信耶穌基督,在彼此禱告記念中,度過了這段艱苦的歲月;有情人終成眷屬,1945年在紐約結婚。
婚後巴巴拉遵從《聖經》的教導,無論丈夫從商、從政,都順服地跟隨,她美好的靈性和人際關係,成為他強大的助力。他們在美國政壇中,是最熱心傳福音的夫婦;他們的愛心,使政敵們都成為朋友。他們夫婦育有四子二女,長子小布希是第43任總統、長女羅賓童年早逝、次子傑布是第43屆弗羅里達州州長,其餘子女皆蒙上帝賜福,各有所成。他們共度了73年美滿的婚姻生活,是所有美國總統中婚姻最長久的。不但如此,他們的婚姻還「至死不休」,而是像童話故事所說的一樣,在天堂裡「永永遠遠快樂地在一起!」

發生最多世界大事
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名為「沙漠風暴(Desert Storm)軍事行動」),美國的四星上將諾曼•施瓦茨科夫,指揮50萬34國聯軍,在100小時內把侵略者伊拉克,趕出科威達境外,是美國有史以來,打得最漂亮的一場國際戰役,由此奠定了美國成為「世界警察」的地位。這場正義之師,由當時的總統老布希策劃及發起。
在他任美國總統期內(1989年1月20日至1993年1月20日),還發生了很多世界大事,造成了驚天動地的深遠影響。除了波斯灣戰爭,還有蘇聯解體,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塌,德國重新統一;東歐脫離社會主義等等,老布希都參與其中,扮演著或輕或重的角色。在「六•四」事件發生時,他頒佈了「為人道緣故,准許在美的中國留學生及華人,申請長期居留美國」的法令,被很多華僑稱為善政。深受《聖經》價值觀影響的他,在一次演講中說:
「我們生活在和平、繁榮的世界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世界需要自由,自由的價值觀將吹遍全球;獨裁極權將走向末路……一個強調自由的國家,會採取行動,去迎接這個新世代的來臨!」
事實證明,他為推動世界自由,而不遺餘力。因此,為老布希寫傳記的歷史學家米契姆讚揚說:「他讓我們和很多國家,活得更自由、更美好、更溫暖、更高貴!」

布希總統最愛中國
1974年,老布希被當時的美國總統福特,任命為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主任。在任13個月期間,他和巴巴拉常騎著自行車,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吃盡了京城的中國美食。當時中國仍十分落後,生活設施和人民思想,與美國有天淵之別。但老布希卻獨具慧眼地說:「雖然我對中國仍不了解,但我覺得中國就是未來……我敢打賭,中國會成為一個強大的新興國家,成為國際社會一個至關重要的成員。」當時這些前瞻性的預測,如今已成為事實。
老布希是美國總統中,最愛中國的總統。至今為止,布希家族仍是中國最好的朋友。近代數位美國總統訪問中國,老布希都代為穿線搭橋,是促進中美友好的關鍵人物。縱使「六•四」事件發生時期,美國對中國採取了若干制裁行動,但老布希仍暗中幫助中國,支持鄧小平實行經濟改革,為中國的未來,開創出一片盛世!
1993年,老布希退居林下,在德州過著平靜的生活,但他健康良好的時候,總會帶著妻子及家人,到中國旅行。據說最多的一年,曾四次訪問中國,不但走遍大江南北,還為促進一個和平友好、自由民主的世界而努力!
如今,老布希總統已被主耶穌接去,永遠享受天堂之樂;世上的政治領域,少了一個高貴、傑出的靈魂。但想到如今他與愛妻巴巴拉、愛女羅賓可以重聚,並有葛培理等老朋友相伴,就不禁為他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