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影視劇場) 1006的房客

2019年1月
芳子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Cao

看標題,很易產生錯覺,以為1006是房間號;其實,它指的是一個時刻:晚上10:06。每到此時,身處2018年2月的現任房客、王牌律師柯震宇,就會與活在2017年10月的前任房客、菜鳥記者程家樂,同時現身於同一間公寓!
這,正是幽默不失莊重、嚴肅不失詼諧,被懸疑刑案貫穿,卻又時時洋溢奇幻色彩的台灣偶像劇《1006的房客(Meet Me @1006)》引人入勝的構思:不僅時間穿越,而且兩個時空同在;雖然時空融合,卻又每天只有46分鐘,10:06pm-10:52pm。
男主角柯大律師,刑案訴訟戰無不勝,其辯才常令檢察官一籌莫展。誰料,在被媒體稱為「控辯攻防史上的世紀之戰」中,意外栽在柔道金牌教練命案上,還揹上了偽造證據的污名。一時虎落平陽,才搬入平民公寓。
與家樂一番混戰後,他敏銳地抓住了時空融合的契機:四個月的時間差,足可以藉菜鳥記者之手,阻止那樁將自己絆倒的命案發生,東山再起!湊巧的是,那教練正是家樂情同手足的師兄。於是,二人合力,爭分奪秒。
雙時間線切換流暢,觀眾收視到兩個震宇的奇觀:為了交換案情,2018年的他直接面對2017年的他,並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冷酷、高傲與自負,場面震撼;而2017年的他,則被自己眼中的過期少女家樂,當作跨時空通訊軟體,向2018年的他傳情達意,笑果十足。
一切,都在有序進展,甚至意外發現了公寓的另一驚人之處——時空通道:從房前正門走出,是震宇時間;從屋後平台通過,是家樂時間。可也就在越來越逼近真相的時候,一個殘酷的事實隨之而來:2018年的震宇發現,家樂已在2017年12月22日,於地檢署被謀殺……
對於「現在時」的震宇,這是個分水嶺般的標誌性事件:從為了改變窘境,施出各種伎倆,拉近兩人距離,甚至自鳴得意地認為,小手段是通往成功的必然之惡;到為了保護家樂而不肯洗清自己冤情,以免時空通道關閉;再到不惜一切地穿越平台,跑入2017年,捨身擋下射向家樂的胰島素毒針,在2017年的自己面前,如輕煙一般消逝……
沒有誰,不想修正人生中那些重大錯誤,規避掉那些嚴峻挫折,但又有誰可以回到昨天?就像在劇中,無論金牌教練命案,還是毒殺家樂陰謀,並沒因為人力的介入而被有效阻遏,反而令事件發生日期一再提前!真正讓家樂起死回生的,是愛的啟蒙:震宇從目空一切的機車男、以為可以改變一切的自大狂,轉變為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幽默、帥氣、又有肩膀的暖男,最後更豁出性命飛身一躍!
真愛,才是拯救世界的力量,也是所有奇蹟的起點。雖然2018年時間線戛然而止,但2017年的震宇卻在2018年記憶的作用下,開始了極富戲劇性的蛻變,並為救下犯有殺人罪、合謀以偽證構陷自己的昔日助手,中槍昏迷。四個月後,他在2018年甦醒,已是為愛而死,又因愛而活的嶄新生命,一如主題曲所唱:當我再次睜開眼/我一定能看見那應許的甜美/彷彿天堂伊甸園……
全劇落幕之時,兩宗命案水落石出。兇手犯案,也都為著愛——因愛而不得,狠下殺手。這種劫掠性佔有之慾,乃罪中之愛,就算世界毀滅也要兀自燃燒,彷彿末日預言般,最終被永夜吞噬……於是想到,《1006的房客》之奇幻橋段實為寓言式,讓觀眾設身處地地觀察人性的軟弱,找出人生的盲點。
那麼,誰能使我們在人生中反敗為勝?我的答案是上帝。祂用自己的血洗淨我們的過犯,又用無盡的愛陪伴我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