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惜光陰贖回時機

2019年1月
策劃與撰稿:朔方、津雲、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柯津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nyun Ke

光陰荏苒,歲月匆匆,《聖經》關於時間,有一句命令,傳統「和合本」翻譯為「要愛惜光陰」(《以弗所書》五章16節,又見《歌羅西書》四章5節),中文「新譯本」則翻譯成「把握時機」。

時間與時機
《聖經》新約時代的希臘文化,跟中國文化一樣,有不同的詞來表達「時間」的概念。上面的經文,「把握時機」更貼近原文希臘文的意思,是因為這裡的「時間(Time)」不是常見的Chrono,而是Kairos。前者表達可衡量長短、計算分秒的「時間」,相當於中文的「光陰」,而後者指的不是可計長短的時間,而是一個預定好的、合宜去做某事的時刻,相當於中文的「時機」。
「現在到吃午飯還有多長時間?」這是Chrono所指的時間;「現在是吃飯的時間了嗎?」這是Kairos所指的時機。「時機」,意味著是應該行動起來做某件事情的機會:莊稼熟了,就是收割的Kairos,這時就要收割,錯過了,莊稼就會爛在地裡。

時機要把握
時機是要把握住的,俗話有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在創造和掌管時間的上帝的計劃中,我們的一生有祂賦予的許多時機,一個一個的階段,一個一個的責任。錯失了這些時機,有時候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最近去精神病醫院看望一位剛被送去的大學生,特別想到「時機」的緊迫性:這個孩子從小父母離異,15歲就被媽媽送到北美讀書,學會了吸大麻;如今,他無法完成學業,離不開大麻,還吸其他興奮劑,有過媽媽想殺他的幻覺,家裡弄得像垃圾場。今天的光景,父母難辭其咎,因為孩子在青少年期間,身心都經歷很大變化,極需一個安全穩定、充滿愛的環境,需要父母智慧的引導。非常可惜的是,父母為了自己的事業或對孩子未來的籌劃,在這時候讓孩子遠離自己,獨自成長,錯失父母關愛教養的「時機」。
因此,當我們說要「愛惜光陰」時,重要的不是抓緊分秒地做更多的事情,而是在時間中看到上帝給我們的機會和責任,抓住時機做當下最該做的事情。要有智慧地安排時間,讓自己的計劃有足夠的彈性,允許上帝隨時打斷,抓住祂給新的時機,做祂那刻要我們做的事情,比如停下匆匆的腳步,陪伴一個急需幫助的路人。

時機要贖回
「愛惜光陰」的「愛惜」,原文希臘文的意思,英文KJV的《聖經》翻譯得較貼切:Redeem the time(買贖時間)。「買贖」一詞,與當時在羅馬集市上用錢「買贖」奴隸是同一個詞,也與耶穌「買贖」我們是同一個詞。
《以弗所書》上說,你們要買贖時間,「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這個時代確實邪惡,貪婪和自私氾濫,毒品、色情和各樣上癮的誘惑遍佈。生命的時機,本是要榮耀生命的創造主的,卻被邪惡的世代偷走、掠奪了。我們本應效法耶穌捨己地去愛,可是卻隨波逐流地把時間浪費在滿足私慾上。因此,上帝命令我們,從世界的邪惡和自我的罪所造成的種種浪費中,把本屬於我們、屬於祂的時日和時機買贖回來。
買贖,需要付代價。買贖奴隸,需要付錢;上帝救贖我們,付上了無比的代價——祂自己獨生兒子的生命。我們贖回時機,需要付什麼樣的代價呢?不是更努力地工作、更好地管理時間,而是付上禱告、等候、安靜、謙卑、捨己、學習和自律的代價,耐心建立與創造主的親密關係,從而可以做到主所命令的:「謹慎行事,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願新的一年,上帝賜給我們更多對祂的敬畏和渴慕,倚靠祂的恩典,求祂「指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贖回生命的時機。還沒有認識上帝的朋友,更盼望您能回應《聖經》的呼喚,「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書》六章2節),抓住時機,認識耶穌,早早飽嚐上帝的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