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王子與公主

2018年2月
比斯

某天經過書店,看到一本50多頁的雜誌,內容是關於英國太子妃凱蒂的日常生活。一個平民女子飛上枝頭的故事,的確引人入勝,但為了身分地位財富而訂的婚盟,從哪個角度想都不妥當,況且貴族的頭銜用錢就能買,而且還不算貴!

一個售賣Lordship頭銜的網站聲稱,只要付不到一千英鎊,就能得到包括屬地和繼承權的英國Lordship/ Ladyship的頭銜。屬地加繼承權才不到一千英鎊?內中肯定有詐!「詐」是沒有,只是那片屬地面積較小而已,只有八平方英吋,約一雙腳大小。這樣的面積,用來種豆也不夠。腳大點的,站上去還會侵犯他人的屬地。

說到承傳,子女大概抓破頭也想不出能用這片地幹什麼。網站如此煞有介事地強調「屬地」和「繼承權」,可想而知此兩點是貴族頭銜以外的內涵——屬地之內的主宰權。沒有屬地、沒有承傳的延續性,所謂貴族也不過虛有其名。

我們稱上帝為主(Lord),也同樣是宣告祂的主權。祂是創造者,也是擁有者。世上萬事萬物,全然屬祂。無論是我們腳下的地球,還是肉眼看不見的穹蒼,祂都有絕對的擁有權、統治權和領導權。我們也稱上帝為王(King),但祂比我們所知的任何一個國王地位更高。祂是萬王之王,因為祂的國土沒有邊界、沒有窮盡。

而說到繼承權,便不得不提到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祂是萬王之王的兒子,跟父王有著同一位分。祂降世的目的,是要我們做子民的,認識真理、認識我們的王。歷史中多少國度興衰,但上帝的國度卻昔在、今在、永在。

《聖經》說:「因為你們藉著信,在基督耶穌裡,都是神的兒女。」(《加拉太書》三章26節)既然是神的兒女,我們只要相信祂,便是萬王之王的公主和王子了。我們因祂認識真理、得著永生和永恆國度的永久居民身分。這比起那用一千英鎊買來的八平方英吋土地和徒得虛名的頭銜,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