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飲食習慣知多少?

2018年2月
歐耀強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不良的飲食習慣對身體帶來損害。這些習慣包括吃東西太急、未經充分咀嚼就吞下食物,使人容易消化不良和胃痛。

有些人習慣邊工作邊吃,或在電腦屏幕前,一面上網絡或看電視節目,一面無意識地吃東西,不留意自己究竟吃了多少東西,使攝入的卡路里迅速增加。另一些人常在外面的餐館飲食,油炸和多味精的東西攝取較多,使人脂肪增多,容易困倦;若人很少攝取到蔬果營養,會產生便秘或精神不佳。有些人為了應酬,大量飲酒,攝食較少,缺乏維生素的攝入,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易患癌症。

另一方面,有些人為了減肥,經常節食,吃得過少,或早晨趕時間,習慣不吃早餐,空腹過久,都對身體沒有益處。須知早餐很重要,能啟動大腦的活動。如果早餐吃得少或不吃,會使人精神疲倦,降低工作效率,影響情緒。還有一些人有極端的飲食習慣,吃得過多,也對身體有損,因要大量供血去胃腸幫助消化,大腦的供血就會相應減少,使人感到困倦。若長期飲食過飽,可加速腦動脈硬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癡呆。有吃夜宵習慣的人,睡眠品質降低,並且讓隔天早上的食欲不振。

沒有正常的飲食規律,消化系統不能適應,胃腸得不到休息。若加上偏食的習慣,營養不均;或是暴飲暴食,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習慣吃鹹食超過正常需要水平的人,由於體內鈉的滯留,血液循環量增加,會使心腎負擔過重,臉部皮膚容易浮腫,增加患高血壓的危險。愛吃動物內臟的人,使自己體內膽固醇提高,對心臟產生負荷。

既然現代人有各樣不良的飲食習慣,很需要改進,那麼在此提供三個要點,希望大家都留意:一、有哪些壞習慣需要戒除?二、這些壞習慣的成因為何?三、怎麼改掉這些壞習慣?

只需要逐步改善,循序漸進,成功率會大很多。當忍耐三個星期不舒服和不習慣的方式之後,將培養出新的好習慣,例如每天早上起來先喝一杯水,使水分被身體充分吸收;早飯要吃好,午飯要吃飽,晚飯只吃七分飽。

其實,個人的飲食習慣與自己的自律能力,如何面對壓力,以及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等有關;因此,人要活得健康,需要有健康的飲食知識,健康的生活習慣,健康的自我形象,健康的心理情緒,健康地面對壓力等……這些因素會幫助自己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良好的飲食習慣會使身體健康,我們當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因為《聖經》說:「親愛的弟兄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