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沒藥

2018年2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沒藥是橄欖科植物沒藥樹或同屬植物從樹幹滲出來的油膠樹脂,可從樹皮裂縫自然滲出,或以人工將樹皮割破,使油膠樹脂從傷口滲出。樹脂初呈淡黃白色粘稠液,遇空氣後逐漸凝固成紅棕色硬塊。

沒藥樹並非生長在中國,乃分佈於熱帶非洲、亞洲西部的山坡地帶、以至紅海兩側的海濱地區。沒藥大概於唐宋期間從阿拉伯傳入我國,之後廣被醫家應用,逐漸納入了中藥的範疇,成為一種自西域引入的藥物。明代《本草綱目》記載了沒藥能散血、消腫、定痛、生肌,是一種常與乳香相兼而用的活血袪瘀的藥物。

在《聖經》裡,多次提及沒藥是一種珍貴的香料;古代埃及人在廟中燃燒沒藥,猶太人也有用沒藥來膏抹屍體的習慣。《聖經》還記載了耶穌出生的時候,幾個東方博士不辭勞苦,千里迢迢來朝拜新生的耶穌,他們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作為珍貴的禮物(參《馬太福音》二章)。《馬可福音》十五章也記載了基督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有人「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因為以沒藥與酒調和成飲料,具有止痛的功效。

中醫認為沒藥的藥性平和,味道苦澀,能歸入肝經。它能行氣散血,活血止痛,消腫生肌。中醫多用作治療胸腹瘀痛、痛經、經閉、跌打損傷、癰腫瘡瘍、腸癰、痔漏、目赤腫痛等症。可煎湯內服或製成丸散,也可研末調敷外用。但孕婦忌服。

根據化學分析,沒藥含有樹脂、揮發油、樹膠等成分。藥理研究顯示,它能降低血脂,並有殺菌、抗炎、止痛作用。

降血脂作用:沒藥能降低雄兔血中的高膽固醇,並能防止動脈壁斑塊的形成,也能使家兔體重減輕。沒藥製成膠囊劑,可用於治療高血脂症。

抗炎、鎮痛與退熱作用:以沒藥給大鼠灌胃後,可抑制角叉菜膠與棉球肉芽腫所致炎症,對小鼠也有明顯的退熱作用。此外,對大鼠足趾角叉菜膠性炎症有抑制作用,扭體試驗證明有鎮痛作用。臨床上,以乳香、沒藥研末,用酒或蜂蜜調成糊狀,用來外敷,可治療腰腿扭傷等軟組織損傷,有止痛消腫的效果。

抗菌作用:沒藥的水浸劑在試管內對多種癬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抗菌作用可能與含丁香油酚有關。

胃腸興奮作用:沒藥能興奮胃腸,增強蠕動。

驅蟲作用:沒藥曾用於治療血吸蟲病及肝片吸蟲病,治癒率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