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泥淖中的拯救

2018年2月
Benny

我們常在報章雜誌或新聞報導中看到這樣的真人真事:在街上看到被困或受傷的路人時,好心人仗義伸出援手,結果卻反遭當事人或有關人士誣陷、甚至虐打;難怪很多人看到這些事件發生時,只好裝作沒看見,不聞不問不救援,以免惹上是非。可是泰國一名中年男士,卻不顧自己生死、不問任何奬賞,本著愛拯救了兩名年老遊客的性命。

2015年10月17日,在泰國南部的喀比河(Krabi),發生了一件令人感動的事:一對來自挪威的老夫婦,在河床邊用攝影器材觀賞飛鳥;由於對地質情況不熟悉,兩人下半身幾乎完全陷入泥淖;雖幾經努力,雙腿始終無法擺脫泥濘,動彈不得。他們進退兩難之際,44歲的漁夫Chat Ubonchinda經過,使盡力量拉扯他們出泥淖,但徒勞無功。

Chat Ubonchinda於是從他們身上,拿去攝影器材和背包,然後離開泥淖。這事若發生在其他地方,人們大概會懷疑這漁夫是「騙子」,將遊客的貴重物品據為己有。然而過了不久,這漁夫滿懷信心地返回受困夫婦身邊。他趴在泥地上,將身體變成一道「橋」,讓那位女士慢慢爬上他的背,脫離泥淖;接著又讓那位身體比太太健碩一倍的丈夫嘗試,幾次之後終於克服困難,成功爬上漁夫的背……

Chat Ubonchinda確認老夫婦平安無事後,抖抖身上的泥濘,把背包器材交還老夫婦。準備離開時,這對夫婦想給他一些報酬,可是他沒有接受,只報以微笑,鞠躬道別,回到自己的小船。後來,這對夫婦再次找到熱心的Chat Ubonchinda表達謝意,但這位月薪只有392美元的漁夫卻婉拒了他們的盛意。他說:不需要任何報酬,因為救人本是人的天職,每一個人都有義務和責任拯救其他人的生命。

這件事被當地及海外媒體廣泛報導,當地政府也因此頒發表揚證書和徽章,Chat Ubonchinda更獲泰國總理接見,並獲泰國公主授予的榮譽外套,表彰他的無私精神和不顧生死的付出。耶穌在《聖經》中,多次用比喻教導人,不應事先界定誰值得幫助,而應存著憐憫的心腸,有智慧地以行動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