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兒童手機App

2018年2月
文/倫永成

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終於開展新的兒童用戶層,是13歲以下的兒童用戶,相信後來會有越來越多公司跟隨。無論如何,2018的科技世界正要繼續擴展,不單單是兒童的用戶層,社交平台更使用網絡機械用戶(Internet Bot)來進行分析資料及進行通訊。

美國有一位媽媽在網誌上表示,她的一對兩歲女兒,每天都會使用智能手機,她下載了一個關於整薄餅的遊戲App給女兒們,孩子立即愛上了,之後她再幫她們安裝了兒童Youtube節目。這位母親以為女兒安靜地玩玩遊戲,看看視頻都都是簡單的事情。後來有一天,在早上六時正,母親還未起床,她聽到女兒房間有卡通片的聲音,原來兩個女兒已經起床,第一時間打開卡通視頻了。筆者曾經見過兩歲以下的幼兒坐在嬰兒車裡看卡通視頻,相信這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

雖然Facebook公司聲明家長可以全權控制兒童用戶的資料,如:限定兒童使用時間、兒童用戶的朋友名單等,有家長仍然會擔心有陌生人接觸孩童。在網絡保安上仍然要保護兒童,畢竟兒童仍未有判斷是非之心,非常容易受到網絡資訊影響。

上述這位媽媽指出智能機械(Bot)幫她的女兒自動選擇動畫,按著之前所選擇的動畫作出相關運算(Algorithms),例如:她女兒看過某一套動畫之後,智能系統會彈出其他相關動畫繼續播放或其他玩具。這位母親非常擔心「智能機械」會彈出其他資訊,影響女兒們的成長。

這是一直以來討論已久的課題。過去有許多研究,兒童過早接觸智能手機會減少腦部發展及增加兒童染上網癮。有關科技及資訊的問題,人們試圖使用更具體的方法,例如控制時間與資訊,這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特別是針對13歲以下的兒童,他們還未發展到分析的階段。我們需要從小教導他們網絡遊戲及資訊的利避。

我們斷不能將教導及引導的責任雙手交給電腦!不論時代如何變遷,上帝的話卻仍然有效。大家也有責任去守護及教導小孩子,叫他們走在當行的道,學習上帝的真理,叫新一代能夠健康成長。

《聖經・箴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