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懷念親愛的秀琴姐

2018年2月
愛梅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

我們親愛的姐妹遊秀琴三年前身染惡疾,歷經多次化療、電療、標靶藥等治療方式,進進出出醫院、化驗所,她自己說像是與醫生交朋友。上月她終於息了世上的勞苦。大家縱使萬分不捨,但知道她擺脫了病苦,像睡著了一般,平靜地回到天父懷抱,就不必淚眼相送,因為我們深信以後會在天家重聚。

總感到秀琴姊眉宇間有一股英氣,深邃的輪廓,褐色的皮膚,神似「緬甸的女兒」昂山素姬,而她的確來自緬甸,後隨家人去了台灣,唸護理專科,成為護士。結婚後落戶巴黎,台灣的文憑在巴黎不被承認,她只能在養老院當助護。

那是相當辛苦的工作,院裡幾乎都是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扶老人上下床、把屎把尿;更常有因出力過度,使脊椎受傷。在異鄉謀生不易,諸般艱苦她都咬牙承受。家與上班的城鎮距離甚遠,秀琴姊每天花在交通的時間就要三個小時,這樣的工作,她一做就幾十年,直到快60歲,做不動了才提早退休,與夫婿全心全意在教會事奉。

在教會裡,她關心和留意每一個人。對第一次來教會參加崇拜的朋友,更是熱心接待和關懷;也不怕人家嫌她囉嗦,經常打電話邀請弟兄姊妹參加查經班與團契。當她患病時,仍牽掛著教會的事,又怕有心無力,便把她一手帶領的團契交託給有擔當的弟兄。她就像我們的一個大姐姐,嗓門大、真性情,看到不合宜的事情,都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三年來,病情反復,吃盡苦頭,她從沒抱怨,一心依靠上帝。上帝也給她預備一位天使,全程陪伴她進出醫院,使她在與病魔博鬥的過程,並感到不孤單。這些年她交了不少病友,互相問候、打氣;每次復診都不忘感謝醫生。

到上個月病情惡化,藥石無效,秀琴姊必須住進療養院,她也沒有失去盼望,精神好一點時,喜歡與大家談教會的事;又邀請我們去外面會客室喝咖啡。到最後知道自己不行了,便在病榻裡從容地安排後事,寫下日後在追思禮拜的自白,又選好要穿的衣服和要用的照片,交代家裡人自己的衣物要贈與哪些人……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一個基督徒面對死亡時的勇氣。

最後一次去探望她,細看她的臉容,乾瘦泛黃,臉頰深陷,但眉宇間依然俊朗,眼神柔和清澈。我知道她已一無掛慮,安心等候上帝接她回天家了。撫摸她瘦弱的手,我想最後一次感受她的好。在她耳邊輕聲告訴她,你真像昂山素姬呢!我知道她是愛聽的。其實我指的不只是樣貌,更是個性裡的堅定與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