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愛心大使 邰正宵

2016年12月
夏蓮娜

提起邰正宵,很多人都會唱他的成名曲《九百九十九朵玫瑰》;今天,他由「玫瑰王子」化身成「愛心大使」,透過慈善服事,將福音和愛傳送出去。

少年時信耶穌

邰正宵在十五、六歲時信耶穌。「唸中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已經很愛問一些信仰上的問題,小小年紀就想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活在世上?到底人生的目標和意義何在?後來,我知道天地有一位創造主,但並不知道祂是誰,屬於哪一個宗教。結果,我做了一些研究調查、翻看書籍,漸漸發現基督教裡面、《聖經》裡面提到的神(上帝),最實在、最可靠、最經得起考驗,所以我就選擇耶穌作我的主了。」

在信主過程中,邰正宵坦承,家人對他有一定的幫助。「雖然那時候全家只有姐姐一個人是基督徒,但由於她買了很多跟福音有關的書籍回來,讓我可以去看、去找資料,其中有一本相當經典、也是很好的護教書籍《鐵證待判》,解答了很多比較理性的信仰疑問。」當然,也解答了他很多信仰上的問題。

只唱真愛情歌

自從邰正宵接受基督信仰後,認識到神本身就是愛,也是愛的源頭。提到愛,他感恩地說:「神讓人與人之間有友情、男女之間有愛情,繼而又賜福給一男一女的婚姻,人類能夠相愛和去愛,正是神的祝福。從亞當、夏娃身上,神已經創造了神聖的婚姻,是一份很純真、很純潔的愛。」

邰正宵追求、認同的正是這樣的愛,所以在唱情歌時,刻意檢視歌詞表達的觀念。有些情歌內容,明顯地偏離了《聖經》的教導,諸如:一夜情、偷歡、鼓勵分手,甚至講到分手後可以享受極大快樂等等,他都不會去唱。「我唱的情歌,希望都是在傳遞有責任、有承諾、有誓言的愛,因為這才合符《聖經》真理的純潔愛情。」

每一天都經歷到神的愛,簡單如能夠活著、呼吸、享受神創造一切的美好、看到清晨的陽光、有機會在台上分享音樂……全都因為神的愛,邰正宵為此感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看到今天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憑自己可以得到的,如果沒有神的允許、恩典和祝福,我不可能成為一位歌手;所以每一次在台上唱歌,我都很感動、很感恩,這是神在我身上的愛,造就我、給我機會唱到好歌,然後再把它唱給別人聽,一直傳唱到今天。」

愛家人愛孩子

向來低調的邰正宵,從不在感情生活上大造文章,但他大方承認,1998年跟Christina在西雅圖一家教堂舉行婚禮,翌年誕下兒子邰真。這個「愛妻號」男人說:「我和太太都有著同一信仰,從認識到結婚,無論喜怒哀樂,我們都一起經歷神;二人可以一同禱告,為對方禱告、為對方祝福。意見不一的時候,放下自己,回歸到神裡面,跟著《聖經》的教導,彼此原諒。」

有了孩子之後,邰正宵更深體會了天父的愛,為此他願意付出更多,好好把孩子帶到神面前。兒子與他很親,其他孩子也很喜歡跟這個陽光大孩子玩。「我一直對兒童事工很有負擔,特別感謝美國洛杉磯角聲佈道團,讓我有機會去陝西省咸陽巿的角聲兒童之家,看到一班天真可愛的孩子,原本他們是絕望的、遭遇是可憐的,如今卻得到完善的照顧;就在那個時候我被觸動了,從此成為他們的『愛心大使』。不單自己助養孩子,還想呼籲社會上的人一起去關懷、給他們溫暖的地方、美好的教育。」

邰正宵特別寫了一首《有人關心你》送給他們;在西安開演唱會,也邀請兒童村十多名同工和大姐姐來欣賞,度過一個開心快樂的晚上。

神無條件的愛

邰正宵再三強調,能夠成為歌手,完全是神的祝福;以歌手身分榮耀神、服事人,是神給他的責任和工作。「這次有機會在10月份為宣明會籌款,與巫啟賢一同參與《愛在燃燒》慈善演唱會,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或弱勢團體,利用神給我的恩賜,在台上做一件榮神益人的服事,正如《聖經》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與其說我幫助他們,倒不如說他們給我這個福分,因為在服事中,我得到更多的喜樂和滿足。」

幾年前,邰正宵曾跟陳逸豪牧師一起創作了福音歌曲《愛永不止息》。他切切地體會到:「愛能除去人心中的恐懼,因為愛裡沒有懼怕,在主裡面可以坦然無懼。」年底,他將推出新專輯,對自己創作的《無條件的愛》感受最深:「上帝對我的愛就是無條件的。不管自己多麼不配、犯了多少錯,虧缺了神的榮耀,祂卻沒有按軟弱的本我來對待我,反而無條件地接納我,可見神的愛是無盡的愛。」

邰正宵希望大家不單關注他的新曲,更要打開心門,接受來自上帝的無條件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