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在教會中 請你提醒我

2016年12月
鄧滿

團契裡新來了一位弟兄,還是學生,話不多,而且看上去「也不知道怎麼讓自己話多」的樣子。也許是因為能講同一種方言的緣故,剛開始,他常常會過來找我說幾句自己的情況,比如:急著找房子,急著找工作等等。

不巧的是,他找我說話的時候,偏偏是我最忙的時候:聚會開始前半小時。於是我或者直接對他說:「不好意思,我正忙」,或者就完全心不在焉、敷衍了事的樣子。如是幾次,他慢慢就不再找我了。

前兩天跟一位姊妹提起,如何可以幫助到這位弟兄,因為他確實有一些實際的需要。我們很快就發現,對他的情況,目前好像還真的是只能停留在無能為力和紙上談兵的地步。我也提到他找我說話時,我常常「剛好沒空」。然後我就很冠冕堂皇,又很自然而然地說,「哎呀,只能為他禱告了」。這位姊妹沉吟了一下,「也許他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呢?」。我愣了一下,對這位姊妹說:「下次聚會的時候,請你提醒我,一定要多跟他說幾句話」。

然而,下一次聚會的那天,食物真的非常豐盛,加上還要跟別的新朋友說話,於是,我就把這位年輕的小弟兄給忘個精光了。直到一個聲音很輕地在我耳邊響起:「去跟他說幾句話」。哎呀,真是好在有這位姊妹!

剛好這位弟兄在找房子的過程中,遇到了一點狀況,我們便就著這個話題,聊了幾句。雖然不是很多,我卻感到自己那小小的良心,稍微安了一點點。

晚上,在廚房收拾吃完火鍋的殘局。突然想到:我讓人提醒自己多跟那位弟兄說說話,是為了我的良心安一些?還是因為這其實真的是我該做的事情、是正確的事情?

回想自己來德國15年,同樣也是參加團契15年來,真的就如大家所說「是吃百家飯過來的」,而且,大家對我的關心、幫助和關懷,豈止是這數不清的飯?豈止是無數的傾聽、無數的開解、無數的代禱?

幾個月前,一位70多歲的老傳道人在我們中間證道,提醒同工們要經常打電話給弟兄姊妹。聚會結束了,我就過去對他說:「哎呀,我知道應該打電話啦,但是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打電話了」。說的時候,還一副「我懶、我有理、大妹子我就是有性格」的樣子。

話雖這麼說,心裡卻時不時想起這件事情。不愛打電話,就可以不打了嗎?難道我真的可以永遠理直氣壯地說:「我喜歡安靜,不愛說話,所以也不愛打電話」?甚至將來上帝問我的時候,也這麼回答?我認為有理的事情,認為我按著我的性格可以這麼做的事情,未必就是正確的,未必就是耶穌也這麼認為的吧?

明天,我要對那個姊妹再說一次:請你提醒我,一定要多跟他說幾句話。

明天,我也要在禱告中對耶穌說:請你提醒我,一定要多跟大家說幾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