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第12屆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 德國漢堡舉行豐盛靈糧共享

2016年12月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2016年10月10日,德國漢堡天色陰霾、秋雨連綿。但蕭瑟的秋風秋雨,不一定「愁煞人」,從歐洲各國雲集於漢堡的130多位華裔教牧同工及教會領袖,在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的殷勤招待下,人人熱情高漲、笑容滿臉。可見,只要心理健康愉快,就可超越外在的環境。這次在漢堡舉行的第12屆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正是以《精神醫學與教牧輔導》為主題,目的是讓教牧領袖們,對精神心理健康有更深的了解。

◎主題:精神醫學與教牧輔導

主題講員是來自美國波士頓,從事精神心理治療四十多年的徐理強醫師。他透過四次主題講座及兩次工作坊,深入淺出地把現代流行的憂鬱症,清楚明瞭地闡釋出來,帶領大家走出中國人對精神病的誤區。一般來說,華人對精神病都諱莫如深,家有精神病人,別人會認為,一定是家裡有人做了什麼壞事,以至得此「報應」。因此很多人患了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病,不但不敢告訴別人,甚至1不敢接受醫治,以至病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徐理強醫師強調:「精神病與其他疾病沒有分別,都是需要治療的,如能『病從淺中醫』,病人遵照醫生的吩咐,按時吃藥及接受治療,是可以過正常生活的。特別是憂鬱症,有70%的病人,可以透過醫生的醫治及自我心理的調適,從憂鬱症走出來。」

他又指出,很多人認為,因為這樣、那樣,讓某人患上憂鬱症。近來科學驗症,憂鬱症及精神病與基因有關,有些人能承受更大的壓力,有些人生來精神就比較脆弱。患者出現的種種情緒困擾,不是因為情緒困擾問題,令他們患上憂鬱症;而是因患上憂鬱症,而出現很多情緒低落、負面思想……若不及早帶病人求醫,有些病人會走上自殺之路。

徐醫生的講解,有如暮鼓晨鐘,讓面對眾多會友,也承受不少壓力的教牧領袖,對憂鬱症及精神病有較多的認識,從而懂得如何幫助有需要的會友。相信依靠天父上帝,禱告加上醫療,很多患者都能過正常的生活。

除了主題講座之外,大會還預備了五個切合時代需要的工作坊:
1

◎工作坊一:歐洲華人教會對歐洲難民的態度與關顧

由對歐洲教會十分熟悉的簡戴德牧師主講。近年歐洲的難民潮,對整個歐洲都造成很大的困擾,英國人更因為難民問題,而作出「脫歐」的行動。然而,作為肩負福音使命的基督徒,對難民問題是否應有不同的態度?簡牧師在工作坊中,從政治、社會、經濟、安全及人道的角度,用聖經的教訓,指出歐洲難民潮的時機,也正是向回民傳福音的契機。很感恩的是,有些歐洲華人教會,已積極關懷難民,向難民傳福音。
1

◎工作坊二:如何將恩愛夫妻營成為教會傳福音的策略

由「家庭更新協會」創辦人邱清泰博士主講。邱博士一生以守護家庭及促進婚姻幸福為己任,在這次的工作坊,他除了分享「恩愛夫妻營」的核心理念和實際操作方法,更指出「恩愛夫妻營」不但可讓夫婦建立美滿的婚姻關係,還可以透過帶領未信主的夫婦參加營會,讓他們的婚姻關係得到改善,從而明白耶穌基督的救世福音。
1

◎工作坊四:歐洲華人教會發展的契機、形式、策略與過程

由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堂主任吳振忠牧師主持。吳牧師於2001年從英國倫敦神學院畢業後,便接受香港母會差派,參加德華福音會作宣教士。15年來,從負責佈道、牧養、建立查經班、植堂、購堂等,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他以漢堡華人基督教會的發展經過為例,分析歐洲華人的福音對象來源,教會與查經班之間如何共享資源、互相攜手,達成福音遍傳的目標。這些實戰的經驗,讓歐洲各國的教牧領袖,都產生了共鳴。
1

◎工作坊五:兒童福音事工•教會的前途與希望

由「角聲」副總幹事及全球《號角》總編輯周簡艷珍主持。周姊妹曾在教會擔任主日學校長十多年,因對兒童事工有強烈的負擔,近年創立角聲兒童佈道團,致力推動教會向孩子佈道,讓他們成為基督的小精兵。她說兒童佈道,像培植教會的根苗一樣,若要教會枝葉繁盛,必須從根做起。她提倡教會以創意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們對神的話語學得快樂、記得清晰;讓孩子們成為福音使者,把福音傳給上一代和下一代。
1

◎工作坊六:第二代事工模式及策略

由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宣教士馬益安牧師主持。馬牧師畢業於戈登康維爾神學院,在美國及歐洲等地,從事培育教會第二代的工作,對事工有深刻的體會。他指出,現時歐陸華人教會對培植下一代,有放棄式、寄養式、托兒式、外判式、自給式、被差式等六種模式。他鼓勵教會由自給式轉化為差傳式,那是栽培下一代積極傳福音、參與社關活動、參加短宣及支持宣教;並為第二代提供心靈輔導及神學教育,讓他們成為教會未來的棟樑。會中並有簡戴德牧師、石建基傳道、羅家傑牧師等三位專家為會眾解答問題,讓大家受益良多!

1第12屆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由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號角》英國及歐陸版、華福歐洲及英國區委會、德華福音會及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聯合舉行,是次舉辦成功,與COCM總幹事呂子鋒牧師努力安排、漢堡華人基督教會積極事奉有很大關係。會議舉行期間,漢堡華人基督教會的弟兄姊妹,熱誠的接待,無償地借出場地,在接送、住宿、膳食等各方面,都作出了妥善的安排,令人對堂主任吳振忠牧師的領導能力,由衷欽服!但願這次的研討會,為歐洲的華僑帶來更多的祝福!

4
《號角》英國及歐陸版部分同工合照

3
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服事同工合照

2
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同工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