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愛在兩性間 你被關懷了嗎?

2016年12月
葉翹碧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懷,這也似乎是人的天性。每個人總覺得自己的事情比別人的事情重要,自己的感受比別人的感受重要,總希望得到別人更多的關懷和注意,特別遇到不如意的事、心痛苦悶的時候。總希望別人注意到自己的變化,希望別人關懷自己,希望別人理解自己。當得不到自己所期待的關注時,就會產生莫名的孤獨感,無論男女,都會感到自己應該是被關懷的對象。

在21世紀以經濟掛帥的職場上,女性早已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在各行各業都會看到她們的身影。但是由於性別歧視仍然存在,具備同樣實力的女性,即使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報酬上還是不如男性。在法國,無論是在公共還是私人領域,支付給女性的平均報酬,總是少於男性。同工不同酬的情況,給女性在職場上已經帶來不平衡的心境和壓力。儘管女性回到家中有多疲憊,不管是本能、是天性或是責任,都會很自然地承當家務活、關愛丈夫、照顧子女。這是女性與生俱來就被賦予了一項照顧家庭的責任感,同時也是幾千年遺留下來的女主內、男主外的傳統,支配著人們的慣性思想,在現實生活中無遺地表現出來。

女性在職場上面對不平等的待遇,必須做出更多的努力,為了家庭的幸福,竭盡所能,長期處於工作、生活的雙重壓力之下。女性在家庭裡,是一個更需被關懷的對象,但卻經常被理所當然地忽略了。

那麼男人呢?其實男人也是很需要被關懷。傳統文化賦予男人的使命與責任感,在21世紀這個優勝劣汰、殘酷競爭的生存環境中,男人無法推卸他們的使命與責任感,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去打拼,因此絕大多數的男人,都被越來越沉重的生活壓力挾制,感到身心疲憊。男人有淚不輕彈,是因打落牙齒也要血吞的心態使然,以致在面對壓力下,通常都不會輕易的顯露出來。長期累積的壓力,造成了男人內心深處無比的脆弱,外表是堅不可摧,其實內心是多麼渴望得到關懷和被理解。

毫無疑問,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懷,每個人的軀殼裡,都有一個孤單且脆弱的心靈,都渴望得到關懷。我們應該互相關懷,耶穌基督在教導門徒時,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給他們一個重要的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關懷別人就是愛的表現,彼此關懷世界就能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