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在弱勢群體中 堅固的擔當軟弱的

2016年12月
歐耀強

誰是弱勢群體呢?弱勢群體包括老幼、殘障人士、精神病患、失業者、貧困者、災難中的求助者、妓女、羅姆(吉普賽)人,以及處於各種弱勢地位的人等等。

《聖經》裡記載,有人問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用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說明落在強盜手中的人,是他應當憐憫的鄰舍。這故事記載在《路加福音》十章25至37節。在社會上柔弱、受傷的弱勢群體,就是他們的鄰舍。

關懷弱勢群體,可以是在物質方面、生活方面、身體、精神、靈性和心理各方面;也可以從個人關懷或整體社會關懷的層面來進行。

在社會關懷弱勢群體方面,需要確定優先關懷和支持的原則,應當優先保障弱勢群體的基本生活需求,特別是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然後保障他們的就業需求、為失業者創造就業機會、提供醫療及其他需求,並且建立社會保障制度,促進弱勢群體獲得全面發展,提高文化素質,最終改變他們的弱勢地位。

做好關懷弱勢群體工作,有四個基本的方向,分別是:關心、支持、自助、增權。

關心,需要全社會關心弱勢群體,平等地對待弱勢群體,傾聽他們的聲音,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支持,建立健全相關社會政策,為弱勢群體提供制度性支持,加強和落實行動,滿足他們的客觀需要。自助,使弱勢群體走向自立、自尊、自強;擺脫弱勢地位,還是要靠他們自身的努力;社會政策要側重培育、動員和增強他們的自助能力。增權,應當尊重和保障弱勢群體在政治、經濟和社會上的權利,保障弱勢群體的參與權利。

至於個人或機構教會的層面,則應關心這些弱勢群體,特別在生活上,比如提供免費餐、衣服分派、理發服務等。弱勢群體,他們在自我形象方面一般比較低,或是在人生價值觀上被扭曲,我們可以提供心理和靈性健康學習的資源。最重要的,是我們不可以高姿態對待弱勢群體,而要有憐恤的心,出發點是關愛、認同他們的難處和心境。「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馬太福音》五章7節)曾幾何時,或在不知的未來,我們也有可能成為弱勢群體,若自己曾經經歷過患難、從困境的光景中走出來,就更曉得如何關懷弱勢群體。正如《聖經》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關懷弱勢群體是整體性的,包括人的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