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在黃金歲月裡 愛護長者必蒙福

2016年12月
陳詠儀

照顧長者好處多

這份工作帶我走進了老年人的世界,也很感謝上帝,在我的人生歷程中,有機會作這方面的事奉。

當初我帶著忐忑不安、戰戰兢兢的心走進每一戶獨居老人的家,因我毫無經驗,心中擔憂自己是否有能力擔當這一份工作,只有禱告,懇求耶穌來引導保守。靠著神的保守,十多年過去了,仍然覺得這份工作值得繼續做。很多人都很好奇,為什麼我會喜歡這份工作?

在長期與長者接觸的日子裡,我体驗到關顧老人的需求很大,甚至有供不應求之感。期盼讀者看了我的分享之後,能多加關注獨居老人和他們的需要,願意與長者多接觸,相信在《聖經》對「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導下,對自己將有益無損。

一般老人因体力漸衰,已不能遠行,或踏出自家的門口,甚至失去自行起居的活動能力,可以說他們被那衰殘的身軀所困,失去正常生活的自由,需要倚賴助護和我這一行業的人來照顧。其實,我們也只能在某段時間陪伴和協助他們,他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孤單無助的。我們的出現,帶他們些許的安慰,更是他們每天的盼望,因為有人聽聽他們的心聲、苦水,抱怨一下自己的無能、家人的忽略。的確,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比他們的家人還多,因此與他們建立起一種超乎雇工、雇主的關係,比較像是朋友,甚至像家人。

原來天使就在眼前

他們可能很愛嘮叨,反復說著相同的事。剛開始,我也感到納悶、厭煩,我便禱告,求神幫我除去煩心,之後我學習用愛心聆聽,就不再煩了。神使我明白到,從他們口裡所說得,是心聲與需求。他們自怨很多家常小事想做卻做不來,其實是求助、求關懷、求人愛護的呼聲。有時候我不懂得該怎樣回答,只表示聽見了、理解他們的處境;因著我真誠的關懷與照顧,就這樣改善了我們的關係。他們從埋怨到接受自己,從挑剔到寬心,從憂慮變喜樂……他們也成為我的天使,反過來,在寒冷的天氣裡,願意與我分享熱呼呼的咖啡;我下班,他們提醒我要先穿戴好才離開,很溫暖啊!真有一家人的感覺。我經歷到愛與關懷是能改變人的身心靈。神是愛的源頭,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才懂得愛,並且神愛所有的人,不管你可不可愛,由老到幼,都是神心中的寶貝,有這種關係,多麼的幸福!

因著耶穌老來是寶

再深思我所照顧的長者,在年輕時也有光輝的歲日,可能也曾經是家庭的頂樑柱,或曾經是勞苦地把兒孫拉拔成人的好母親。當他們在晚年、所餘下的日子裡,需要孩子愛護的時侯,反而要獨居生活,被人遺忘。人都會老去,是否真的只是風中殘燭,只有等死呢?

不是的!我認識的一位老姊妹,她愛所認識人,尤其是在教會裡、離鄉背井的來留學的年輕人。她雖然八、九十歲了,還常用愛心作美味的包點給我們吃,我也是受惠者之一。手上捧著那熱烘烘的包子,便暖在心頭;她看到我們歡喜快樂地吃著,就展現出滿足快樂的笑容!但這位好姊妹,現己被主接回天家,與主同樂了!

在她病重離世的一刻,她還張開雙手、面帶笑容地告訴家人說:「我看到主耶穌來接我了。」之後,便安詳地「睡」了。我們相信,信主的人,有一天會復活,死亡只是睡了。她的離世,留下多美的見證給後人。

這位老姊妹所立下的好榜樣,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與鼓舞。我也要學習主耶穌的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並學習了解老年人的軟弱與需要,去協助他們生活得更健康快樂!我察覺到他們更需要心靈上的安慰與滿足,就是神的愛與人的關懷。我愛他們,也盼望他們同得神的愛與祝福,不怕死亡及晚年衰殘的煎熬,得到平安、喜樂。我為他們禱告,也找機會傳福音給他們,盼望他們走向永活的路,而不是步向永死的路。願主耶穌基督大大的祝福他們。若家中有年長的,記得要愛惜他們的生命,給他們適當的照顧與關懷,多抽空陪伴,更不忘把福音傳給他們,使他們享受晚年這金色的黃昏,活得更豐盛、更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