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在養老院 握著姨丈的雙手

2016年12月
紫竹

我的姨丈今年93歲了,年前一直獨居。表妹梅是他的獨生女,現在隨夫長住北京。她每年回法國兩次,探視父親和度假。

姨丈入住養老院

姨丈越來越老了,頭腦糊塗了。近幾年來,好幾次在深夜的街道上獨自徘徊,不知道回家。警察只能先送他到醫院過夜,再憑他身上揣的電話號碼打電話到北京,聯絡到梅後,才能送他回家。有一次在冬天的夜晚,姨丈從床上掉下來,無力爬起來,凍了一夜,直到隔天鐘點工到來後才發現。

姨丈已經到了不可以獨居的時候了,梅決定送姨丈去養老院。這是在今年頭一個深夜,姨丈被警察在街頭發現,送去醫院檢查身體,而他又偷跑出來,徘徊在街頭,被一好心人發現報警後的事。

親友們都認為這是最妥的安排,姨丈可絕不認同。初入院,他不吃不喝,不和任何人搭話,反反復復只說一句話:回家!回家!不到十天工夫,姨丈瘦了三公斤。醫護人員說,這是正常反應,時間久了就會習慣了。他們還囑咐家人,要斷了他回家的念頭。慢慢地,姨丈有些改變,他會自言自語,或破口大罵梅黑心爛肺,想害他早死。他要回越南老家。他吃不慣西餐,他能說的法語不足與人交流,他不能隨意走出大門,他完全與過去的生活習慣脫節,他度日如年。

最初,我們都不敢去探望他,因為他會拽住我們,哭著要我們帶他回家,鬧得不可開交,直到服務人員來安撫他,我們才得脫身。
在法國的老人哪,怎樣活法,各有不同。大體上不外幾種:居家與兒孫同住、獨居家中、入住養老院。這些都各有優缺點。

咱們國人講究老有所養、四代同堂。若兒孫孝順,老人得到好的照顧,自然有安全感,服藥、飲食均有人相助,但這得看兒孫是否有心有力。首先得有心,還得他們有力。下一代有他們的生活壓力,不是人人都有能力、體力和財力,居家照顧老人。照顧沒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兒孫們得齊心合力,才能辦得到。目前,巴黎華人較多採用雇請鐘點工、照顧家中老人的辦法。白天由雇工來照顧老人的衛生、飲食和外出散步,夜裡由家人照顧。

父神無處不在旁

獨居家中,兩老為伴,能夠自理就好。起居飲食,均按自己的喜好安排,沒有其他事務的干擾,但這得經濟上能夠自理,身體健康才行。一旦一人先走,那就困難了。

記得有一次我母親因摔傷腿骨住院,同房的一位89高齡的法國老人也是這樣。當她的兒子來探視時,他帶著連同吸管的水杯和鬆軟的麵包,餵她喝水,之後低聲地詢問她,可她不出聲。這男子對我們說,他想詢問我母親,這樣的傷會不會很疼?因為他母親患有早期老年癡呆症,又堅持獨居,夜裡從床上掉下來,不會起身。他在兩天後才發現,送院治療,而老人不會表達自己的感覺。

在法國,入住養老院之後,一般醫藥、起居飲食均有人照料,很安全的,只是孤單、寂寞無從排遣,需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另外,除非家境十分貧窮,政府才出手相助,否則住院費是很可觀的。

到老人院去探訪老人,感覺的氛圍是寂靜、沉悶的,舉目所見,是白髮蒼蒼、目光呆滯、枯坐輪椅上的老人。他們等候著生命最後一刻的到來。

我從心底感到從沒有過的感觸,父神離我們是如此地近,祂賜予人生命氣息,讓我們存活於世;當日子滿足後,我們都成了離別塵世的客旅,回歸神的懷抱。訊息是如此清晰,我們為何常為客居中的瑣事所煩憂?為至暫至輕的人世苦痛嗟嘆?

我握著姨丈的雙手,為他禱告說:「神啊,求您憐憫姨丈,不要拋棄他。在他未來的日子裡,與他同在,安慰他,讓他感受到你的同在,平安度過在養老院的日子。求你開姨丈的眼睛,讓他單單仰慕你,不再讓世俗的煩憂,隔絕了你對他的愛,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