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人心中的十字路口

2020年6月   

阿詩蘭

耶路撒冷是聖城。地緣政治學家稱其為「世界的十字路口」——從古至今,都是世界上最令人不安的地方,充滿分裂、鬥爭、衝突和對抗。其實,耶路撒冷不只在以色列一個地方,我們每人心中都有一個耶路撒冷——一個不平安、不寧靜的地方,充斥著分裂、鬥爭、衝突和對抗。

有一首讚美詩,歌名是《無比大愛歌》,第三節歌詞是這樣的:「有人以衣鋪路,對主熱烈擁護;前簇後擁高唱,和散那歸基督。竟又大聲叫『釘死祂』,要把祂高懸在十架。」概括了從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到在十字架上屈辱受難,短短幾天時間裡,群眾對耶穌態度的兩種極端變化:先是當作凱旋的君王歡迎歡呼,後是寧可放掉殺人的強盜巴拉巴也要釘耶穌十字架!反映出人心的醜陋和人性的邪惡。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實際上也是進入我們的心靈深處,要救贖、更新我們的生命,但群眾卻只想要一位君王,領導他們推翻羅馬人的統治,就像此前200年,猶太民族英雄馬加比把人民從塞琉古帝國統治下解放出來那樣,所以向耶穌歡呼「和散那(求你拯救)」。在耶穌之前,猶太人多次反抗羅馬佔領,但都失敗了。他們盼望耶穌就是他們想要的君王,帶領他們摧毀敵人,取得勝利。

耶穌的門徒也想跟隨這樣一位君王。雅各和約翰就要求過,在耶穌將來的王國裡,一個坐在祂左邊,一個坐在祂右邊。他們要和統治世界的君王坐在一起,得到這個世界的利益和榮耀,卻沒人真正明白耶穌的使命。就在耶穌被捕前的幾個小時,他們還在爭論誰地位更高、權力更大。當耶穌被捕之時,門徒全被嚇得魂飛魄散、四處奔逃,只求儘快遠離耶穌、劃清界線。就連彼得也三次不認主。

耶路撒冷沒有接受耶穌,棄絕了上帝的救恩。揮動棕枝歡迎耶穌、從各處聚集一路跟隨耶穌的群眾,沒有從耶穌那裡得到他們渴望的東西而失望,並把不滿和憤怒都發洩到耶穌身上,藉著羅馬總督的手,把祂釘死在十字架。卅多年後(主曆70年),耶路撒冷這座聖城和其中的聖殿,都被夷為平地。

新生命,都是在張力、不安和痛苦中誕生的。把我們的內心比喻為當年的耶路撒冷,是因為我們的人性和當年耶路撒冷群眾的人性一樣,因此當祂進入我們的生命和心靈時,與祂進入耶路撒冷後的遭遇也一樣。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也許正面臨人生的難題和生命的困境,比如健康不良、經濟窘迫、沒身分、工作無著,感到挫折、陷入憂鬱、情緒失衡等……

我們需要幫助和拯救!但就像當年耶路撒冷的群眾,因為受羅馬人壓迫而尋求一位君王,我們也會因自己的處境而向耶穌呼喊「和散那」,如果上帝沒按我們的計劃,滿足我們的私慾和要求,許多人會扭頭就走。更有一些人,即使已經得到上帝所賜的恩典,還是會背離上帝的真道,走回原來的老路。和兩千年前耶路撒冷的群眾如出一轍,好似歡迎、擁戴、跟隨耶穌,一旦沒有如願,就出賣、背叛、釘死祂。

自從亞當夏娃以來,人性沒有改變。人性很難改變,我們心知肚明。人們的心靈生病了、失喪了,都是在急著要得到某樣東西、而且求人不成的時候,才會來到上帝面前,動機不單純。耶穌進耶路撒冷,正是要尋找、醫治這樣的我們,拯救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