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那年五歲

2020年6月   

韓江瀾

我五歲那年,有一張胖嘟嘟的小手往衣服口袋掏東西的照片,那天爸爸不在家,應該在軍旅中,世交馬媽媽帶著照相機,到台中乡下來看我們。媽媽當時帶著四個十歲以下的「小寶貝」,在我們住的老師宿舍和校園留影拍照。當時我們四個擠在上面的那塊踏腳石階,早已不知去向。連我們住過的日本式宿舍都已蕩然無存,只是曾經踏過的土地和其中的人事揮之不去……

女兒五歲那年,和我們及奶奶住在美國的小鎮,十分樸實。小鎮方圓內,教堂、大學、公園林立,她的朋友大都是教會和中文學校的華人,除了幼稚園的一、兩個朋友以外。給女兒穿啥她就穿啥,奶奶嚴格教她鋼琴,她也能接受。中文老師教她説:「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她也能上口。當時她想長大後,就上小鎮上的大學……

孫女今年五歲。她神似女兒,五歲要求學中文,不怕麻煩。《詩篇》二十三篇、《主禱文》等背誦起來,朗朗上口,好像明白所讀的意思。數數兒認真得勁,叫我佩服。晚上睡前要選好第二天要穿戴的衣服、髮夾、襪子。所有的功課、筆記要自己打洞歸冊。騎著三輪腳踏車,像風一樣穿梭;有時邊騎邊陪婆婆散步聊天,像個小大人。真希望此時此刻永遠駐足……

人生不停腳步地往前,不論人願不願意。有時覺得腳步該向左或向右,小小決定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時光飛逝……往回看,每一天每一次的決定,都在決定著這一生。尤其是看不見的內心,每次的動念,都在決定向上或向下,向上帝或向世界。如果上帝是無所不知的,我的意念不會高過祂的意念。如果上帝是無所不在的,我的道路不會超過祂所定的道路。如果上帝是愛,我可以放心將自己交給祂。雖然人眼看不見, 但參透萬事的聖靈,用上帝的愛每時每刻地擁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