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致敬平凡的英雄

2020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過去三個多月,新冠病毒這個無形的敵人,幾乎讓全世界都措手不及;在這場生死保衛戰裡,湧現了許多抗疫的英雄和感人的故事。

盡忠職守的英雄

疫情中,除了榜上有名的英雄,媒體報導的前線醫護人員之外,還有無數的無名英雄。例如,紐約州3月中征召了四萬多名義工,他們本可以在家安全避疫,但主動捨棄自己的安全和舒適,走出來加入抗疫前線。在停擺(Lock Down)的城市裡,還有許多「必要行業」的工作者,例如警察、公交司機、銀行職員、超市收銀員、洗衣店員、網購速遞員等等。他們是一個個平凡的人,並沒有格外地刻意去獻身,只是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而已。

在崗位上忠心的人,有時還會加上一點讓人驚喜的創意:弗羅里達一位平時十分活躍的患腦性麻痺的年輕人Korey,因疫情在家憋了一個月實在難受;他的朋友打電話來說,消防員會來探訪他。他站在陽台上,看見五輛消防車風馳而來,本以為他們經過時揮揮手打個招呼而已,沒想到如電影的一幕出現了:穿著制服的消防員,用升降機到他所在的三樓陽台,跟他用疫情新招式,手肘碰手肘,打了個近身招呼。Korey激動得哭了。

得主讚賞的僕人

想到耶穌在新約《聖經》裡用比喻告訴我們,天國是為這樣的人預備的:主人按照三個僕人的才幹,分給他們一些家業,兩個分別拿了五千銀子、兩千銀子的,用這些錢又賺了一倍的錢,得到主人的褒獎:「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廿五章21、23節)。

上帝眼中喜悅的「英雄」,其實正是這樣的「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並不一定要作出什么血淚的犧牲,只要在自己該盡的本分上忠心了,他們就被上帝讚許嘉獎。如果本分是在醫護前線,那犧牲也許是不可避免的,自然是英雄,得著榮耀;本分如果是在家中陪伴孩子在家上網課,媽媽的耐心和智慧,則是上帝眼中良善又忠心的。同樣,本分是在家中打電話關心獨居老人的,溫柔的問候和真心的關懷,也必蒙上帝讚許良善忠心。

主耶穌說過,「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主還告訴我們,任何關懷別人的小事情,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自己的身上了,而應該做卻沒有做在弟兄身上的,也就沒有做在主身上。(參《馬太福音》廿五章31-46節)

盼望我們都因著疫情而更多地反省和成長,建立和加深與主的關係,成為祂讚賞的人,讓人因著我們的好行為,而致敬我們心裡的主,創造宇宙掌握萬有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