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名詞釋義) 鹽和光

2014年10月
文/賴鈞佑

主耶穌在山上教導祂的門徒:「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

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 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 13-16節)

鹽和光,都有獨特作用:鹽可以調味、殺菌、防腐等;光可以照明、促進生長、引導 等。鹽和光都不被人特別在意,但人的世界裡若沒有了它們,生活將寸步難行;而只要 有一丁點,鹽和光便自然而然地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鹽為食物帶來鹹味後消逝無蹤,人們只讚美食物的味道,再無人想起讚鹽。鹽發揮了 防腐和殺菌功能後,很快就被人遺忘了。光照亮房間,使所有東西一目了然,但鮮有 人稱讚光,而是讚賞室內擺設。

鹽的化學成分是氯化鈉,氯和鈉都是劇毒,但兩者調和後,變成人的 營養,實在奇妙!這世界天天可見調和之工,基 督徒是神的兒女,與世人接觸,事實上都 在作鹽調味,將不好的變成好的,變 仇敵為朋友,變軟弱為剛強,變愚 昧為聰明,之後隱藏自己,將一 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神。

光也是一樣,放在燈台上,燃 燒自己,照亮周遭,靠主得勝。 基督徒是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 不是刻意去做什麼,而是順著聖靈 的引導去行事為人,保守自己在神的 恩典裡,好讓鹽味不消失,光也能夠持 續透出,榮耀上帝。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伸冤在神
(名詞釋義) 鹽和光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