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驚濤駭浪中的思考

2020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林潔珊是一位呼吸治療師,服務於一个社区醫院。「自從听说出現了來自中國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便預感到這波疫情即將在这里爆发,而自己的工作崗位將首當其衝;只是沒想到這疫情來得那麼兇猛,感染和死亡人數那麼多,甚至學校和所有非必需商業活動都完全停擺。」

目睹生離死別

她所在醫院的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三月初出現。那也是她的首例病人,33歲的年輕男性,身強體壯,但情況卻非常糟糕。「病人入院時因血氧量很低,醫生和我一起為他插管治療。之後的病毒測試呈陰性。幾天後第二次病毒測試才呈現陽性,成為確診病例。」

自那時開始,病房裡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迅速增加,而輕症患者根本不予留院治療。「在我的工作崗位上,目睹多位病患離世,其中有年長的,也有年輕的,包括那名首位病患。」也有同事被感染,有醫生,也有護士,還有接待人員。「34歲的同事Prea Nankieshore,是一對8歲雙胞胎孩子的媽媽,4月8日因感染病毒而離世,我們所有的同事都為她傷痛哀哭;她的母親還在我們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從疫情初期到今天,在重災區的醫院呼吸科病房迎戰疫情,潔珊深切感受到在小小的未知病毒面前,人生的無奈和無助。「隨著疫情發展,人們對病毒有了更多了解;病毒測試也越來越精確、快捷和普及;醫務界不斷嘗試對症的治療藥物和方法,但目前流行的羥氯喹加阿奇黴素治療,存在嚴重的不利心臟副作用……」

在基督裡得平安

病毒可以感染任何人,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她深深地感到生命的可貴,從一開始便注意防護,也唯有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顧病患。「由於醫院的防護物資不足,照顧病患的工作量又大,防護上難免有疏失。感恩主的保守,感謝教會內外的弟兄姊妹的禱告,還有親友們的默默支持,我至今平安無恙。」

能在如此環境中工作而沒有懼怕,潔珊認為只有靠主。正如《聖經》教導的:「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她也以三千年前的以色列君王大衛的詩句和大家共勉:「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篇8-9節)

疫情當前,非基督徒可能被感染,基督徒也可能被感染;而無論在疫情中還是平常歲月裡,非基督徒會離世,基督徒也會離世。那麼,信基督或不信基督,又有什麼分別?潔珊回答:「所不同的是,作為基督徒一旦信主,便一生蒙福,還有永生的盼望!但願這波疫情可以提醒世人,應當及時回轉歸向救主耶穌基督,把握永遠的生命,隨時在基督裡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