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我是職業治療師

2020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鄺沛怡

我在醫院裡面的工作,通常是幫助病人康復、讓他們可以回家,但是因為新冠病毒疫情,令現在的情況有所不同。雖然我照顧的病人大部分並沒有受到感染,但他們中有些人身體太弱而無法參與常規康復治療,有些人則在治療期間因受新冠病毒攻擊而每況愈下。

醫院裡與你擦身而過的人,可能有你認識的人,但是你現在認不出他們來,因為每一個人都戴著口罩眼罩。為著安全的緣故,防護措施必不可少。我每次也都由上到下武裝,帽子、口罩、面罩、防護服;在病房十幾二十分鐘後,又要小心謹慎地除下,避免手碰觸到不潔淨的衣物表面;每觸碰到不潔物,都要洗乾淨手;再找個安全的地方,摘下口罩,多呼吸幾口空氣,抹去臉上的汗珠;休息一下,再去見下個病人,再重複一遍。

其實,相比之下,這些還是可以接受的,最怕的是聽到或看到同事被感染、隔離、接受治療,心裡難受,也怕自己可能感染。每天經過不同的病房,都看見更多的房間貼上了隔離標籤,知道那裡面的病人患了新冠病毒疾病。情形真的好像山火一樣延燒,病人越來越多。病房外越來越寧静,平常喧鬧的聲音現在已經聽不到,可能是多重保護不易發聲,也可能是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害怕一不小心就會受到感染 。

每天進入醫院,門口的醫院警察會謹慎審查身分,因為現在已不讓家人朋友探訪,醫院亦取消了門診,所以整個醫院有種寧静嚴肅的感覺。播音系統,平常每天也就有兩三通緊急搶救支援的求助,現在每天十幾二十次也成常態。大家也不刻意去想或去計算,與其感到無奈無助,不如盡力擔好自己分內的職責。

這次新冠疫情真是很嚴重,連健康的年輕人也不能倖免,有年輕人在深切治療部要插管用呼吸器,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雖然居家避疫的日子不容易,但更要珍惜可以每天與家人相見、擁抱的機會。除非必要,否則不要外出,並且要戴上口罩,既謹慎對待自己,也是對家人及鄰舍負責,更是對醫護人員的實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