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罪不在我?

2020年6月   

以撒

「彼拉多……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馬太福音》二十七章24節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曾說:社會中最大的悲劇並非惡人所做的壓迫及暴行,而是好人對這些劣行的視若無睹、保持沉默。當惡行發生在眼前時,我們是否會想盡辦法靜靜脫身,力求自保而不作一聲?

按《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就有類似情形發生。那時,耶穌不見容於宗教領袖、祭司長及民間的長老,而要把耶穌置之死地。他們利誘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以三十塊錢出賣耶穌。畢竟是在羅馬帝國統治下,要治死耶穌就需經過羅馬官員,所以在猶太人自己的公會中審問耶穌後,就把祂帶到羅馬總督彼拉多那裡。

可是彼拉多找不出耶穌的罪行!而且他的太太作了異夢,說明耶穌是義人。彼拉多就嘗試把這燙手山芋甩掉,把耶穌往上級推,送到希律王那裡。誰知希律王只把耶穌戲弄一番,就下令交回彼拉多處理。按當時慣例,總督於節期時會特赦一名罪犯。祭司和長老想到彼拉多可能要釋放耶穌,就挑唆眾人,要求彼拉多放了那曾在城中作亂殺人的巴拉巴,而殺害耶穌。

面對民眾強大壓力,彼拉多恐怕生亂,最終做出讓步,更演出一幕「金盤洗手」,在眾人面前洗手,且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既說耶穌是義人,他作為權力的擁有者,又焉能脫罪?祭司長、長老、民眾要求釘死耶穌,固要承當流義人血的罪;彼拉多雖然洗手,但同樣要承當這罪,「罪不在我」只是自欺欺人的說法!

今日社會,也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人人都承認這世界充滿了罪,只要打開報章電視,看到的都是形形色色的罪,但人人都說「罪不在我」,老是把責任向外推諉。假如真的是人人都「罪不在我」,那麼世間又怎會如此充斥罪惡? 《聖經》清楚指出,所有人都是罪人。罪,不單是做了不該做的事,也是沒做該做的事。而我們最該做的,就是順服父神的旨意!

罪,並不是塵埃細菌,可以像彼拉多那樣洗洗手就可清理!但人總是想出不同的「水」,試圖把自己的罪洗清。有人以為多做善行就可以洗滌罪污。這般充滿自私動機的行徑,又怎能算是善行?三隻蘋果無從減去兩根香蕉,這是小學生也懂的常識。同樣道理,四項修橋補路也不能抵銷三項偷盜拐騙!又有人以為可以建立完美社會制度,互相制衡,互補長短,最終洗去罪行。誰知這些烏托邦式的社會根本就不能實現!即若能夠,也不能清理深藏人心中的罪性。

按《聖經》的教導,唯一能洗淨罪的就是基督耶穌所流的寶血!當然,這說法是個比喻,罪既不是指具體的物質,而是心中的態度及實在的行為,洗淨人的罪也非指物理上的清洗。這個比喻有著強烈的舊約背景,當時的以色列人必定明白。人按律法的要求把祭牲殺死可得蒙赦罪,但也是暫時的權宜之計,因此要經常、不停地獻。這看似是人的努力,但實質卻全是神(上帝)的恩典——神雖設定了獻祭的條例,但仍然是以恩典來執行。就如神要求「沒有殘疾」的牛羊作祭牲,世上真的有完美、完全沒有瑕疵的牛羊嗎?

神定立這些規矩,是讓人有知罪和贖罪的可能。而唯一「沒有殘疾」的祭牲也就是耶穌基督!主耶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就像舊約時代的贖罪祭牲。因著耶穌為我們捨身十架,我們現在不用再拿牛羊獻祭了。但千萬不要誤會,耶穌死在十架就完結一切了;耶穌死後復活,證明祂獻的是活祭!

十字架是耶穌一生的高峰,而祂的一生就是要順服父神的旨意。一個基督徒,因此不單單是罪被洗淨的人,而是被洗淨且順服父神旨意的人。解決罪的問題、洗淨罪污,唯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親愛的朋友,您願意接受這救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