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彭家麗之歌:重生與重新

2020年6月   

夏蓮娜

入行30載的彭家麗,發生意外後,曾擔心自己不能再唱歌,事實證明她不但能唱,而且去年還出了一張福音詩歌唱片——《重生、重新Reborn and Restart》,立志繼續用歌聲傳頌祂。

首當主持壓力極大

跟彭家麗(Angela Pang)聯絡上的時候,她正在收拾行李,準備第二天啟程到溫哥華,為一個週年晚宴作表演嘉賓,並打算表演過後,留在溫哥華一段時間,探望朋友,到處玩玩。她坦承:「真的很想好好休息一下。去年10月,為ViuTV做了15集的音樂節目Chill Club,這是我出道30年,第一次當主持,所以非常緊張。說實話,因十多年前遭扑頭打劫,頭骨破裂,雖算是治癒復原,但記憶力及組織能力卻下降不少。在每集節目中,除了要兼顧現場氣氛,與嘉賓對唱外,最少還要學三首新歌,壓力之大前所未有。」為了操練自己的記憶力,她曾讀了一年韓文和西班牙文,監製們看到她的進步,都讚賞不已。彭家麗衷心感謝神,讓她在這個年紀還可以有新的嘗試。

1989年入行的彭家麗,活躍樂壇數年之後,自覺性格內斂,不適合這個圈子,於是主動跟唱片公司解約。她說:「如果真的要繼續做下去,我是可以的,只是對於某些價值觀,我無法認同,也過不了自己那一關,因此選擇離開。」曾有19年不在娛樂圈的她,轉行當歌唱老師,至今已超過25年。

深夜演出不太適應

2013年8月,彭家麗於一個籌款活動上,與紅日娛樂主席朱壽仁合唱《從不喜歡孤單一個》,該片段在網上瘋傳,點擊率已超過200萬,Youtube也給她頒了一個「全年最高點擊率」獎項,令她再次受到關注。同年12月,彭家麗重新加入香港索尼音樂,先後灌錄了兩張Hi-Fi新唱片——2014年8月8日推出的It’s All About Angela Pang和2016年6月23日發行的Recall,唱片銷售反應都十分不錯。彭家麗直言:「出了兩張唱片之後,我又離開了,因為有些工作(例如要在內地一些場地作深夜演出),我始終不太適應。」

離開音樂界之後,彭家麗一直等候神的安排。她感恩地說:「2017年,有人邀請我在旺角麥花臣球場舉行演唱會,雖然場館只可容納一千多名觀眾,但在沒有唱片公司支持下能開演唱會,我已感到心滿意足,確實是神特別的恩典。更意想不到的是,同年我在澳門獲得了『最佳女歌手金獎』。」

出資錄製福音唱片

自2004年相信耶穌之後,彭家麗的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人也開朗得多,還經常參與一些傳福音的事奉。她坦言:「發生意外之後,曾擔心自己不能再唱歌,能唱,我就繼續用歌聲來傳頌祂。去年,出了一張福音詩歌唱片,事緣是2018年在北愛爾蘭巡迴佈道會上,認識了一對華人夫婦,他們聽了我的見證後很有感動,決意出資支持我出福音唱片,還給了一筆錢作為錄製唱片的費用。」

提起她的「第一個寶貝兒」時,彭家麗難掩心中喜悅,她指出:「錄製福音詩歌跟製作流行曲唱片有很大分別。這張名為《重生、重新Reborn and Restart》的唱片,由始至終都是我一個人負責,但心裡明白一切需由神來決定,由祂來監製,所以,在過程中我不斷祈禱,求神賜下智慧和能力。我請來了不同的好朋友為我作曲,而每一首歌都很有水準,有不同的信息,都很令人感動。因為第一次嘗試做福音唱片,所以在技術上不盡完美,不過,我相信讓更多人聽到歌曲的信息才最重要。」

破例請來喬媽合唱

在這張唱片裡,彭家麗翻唱了林憶蓮當年的一首名曲《只可活一次》,這是著名唱片監製馮鏡輝的作品。她說:「我跟馮鏡輝認識了30多年,知道他信了耶穌,所以特意邀請他任監製,並把這首很有意義的歌曲收納其中,其餘9首都是福音詩歌。

我很喜歡巫啟賢作曲的《人生路、感謝主》,而最特別的是請來喬媽跟我合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跟喬媽聊天,她開玩笑說自己的聲線若不用來唱歌很是可惜,於是我順勢邀她開金口,她欣然答應。看著喬媽推著助行器,爬上梯級,走進錄音室的背影,我十分感動……」《人生路、感謝主》已被列入卡拉0k歌曲,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將歌曲信息傳出去

縱使他們沒有刻意為《重生、重新Reborn and Restart》做什麼推廣,也沒有跟任何唱片公司掛鉤或發行(因為行政費很高),但當彭家麗的粉絲在書展或基督教書局找到這張新唱片後,還是樂意購買和推介。她感恩地說:「每次出去佈道時,我都會帶同唱片作分享,也得到大家的支持,令人鼓舞。出資製作福音唱片的夫婦表示,如果能夠賺到錢,就可以用那些錢來繼續做福音工作,否則也沒問題,最重要的是將歌曲的信息傳出去。」

2020年,彭家麗簽約一間經理人公司。她解釋說:「那是一位DJ朋友邀請我加盟的。事先雙方溝通得很清楚,我告訴對方自己是基督徒,有明確的立場,但凡有違基督信仰的事都不會做。雖然老闆還未相信耶穌,但他很接納我,理解我。」彭家麗感謝神在這條音樂路上,為她預備了不少價值觀相同、有才華的人同行,讓她可以繼續在這個領域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