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人工智能

2017年8月
文/倫永成

人工智能的報導近期佔了許多頭條,例如:人工智能將會取代人類工作、人工智能撃敗圍棋高手、人工智能汽車計劃研發……。許多國家都將資源投放在人工智能發展上,務求在當中佔一席位。

其實,人工智能這概念,早在幾十年前的科幻小說及電影就已出現,大部分被描述成大壞蛋或是破壞地球的機器,例如:90年代好萊塢電影《末來戰士Terminator》講述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成控制地球的霸主,差派機械人去破壞地球。當然,都只是科幻電影及小說的情節,跟21世紀發展的人工智能截然不同。

人工智能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平民化的智能程式,包括手機程式(Siri)、互聯網搜尋程式。大型公司研發的新型智能程式,能夠做出大量計算,在過程中進行學習。例如圍棋人工智能(AlphaGo)在跟圍棋高手比賽時,即時進行計算棋局的可能性,繼而作出最佳判斷,有人讚賞人工智能的圍棋水準正漸漸超越人類。同時亦有人批評人工智能只是在進行計算,以撃敗對手為目標,認為那只是載入了高水準棋手的電腦軟件。

一直以來,人工智能的發展都有著支持及反對的聲音。反對者認為人工智能將會超越人類的控制,又假設人工智能擁有高度智慧能力,屆時會違反人類指令,造成破壞。更有人批評人工智能的高階發展,將會限制人類的文明,因人類會倚賴科技。同時,亦有人支持發展適度的人工智能,以解決世界問題。人工智能的數據強大,能夠有效地控制糧食的價格及資源分配,以助解決貧窮及饑荒的問題。更有專家估計2050年人工智能將取締工作,如:語言翻譯、智能汽車速遞、出版電子書本等。

然而,沒有人能夠預知未來。沒有人能夠百分百確定人工智能將會帶給世界的影響。人工智能或者可能在21世紀發展最迅速,作為人類更需要留心,並且長遠地作出良好的計劃。當初上帝用泥土創造人類,並賜予人類生命與智慧,且託管人類去管理大地。人類所發展的人工智能及科技,畢竟只是工具,並沒有生命,盼望人類能夠有一顆敬畏上帝的心,將科技運用合宜,讓世人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