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信心的表現

2017年8月
熊燕

當我們說到「信心」,常會想到這些情景――某人很有信心考上名牌大學,因為他學習刻苦、聰明,且每天挑燈夜戰,周末也照樣作業,他擔心即使鬆懈一天,別的同學就會超過他;某人做保險,覺得自己很有信心拿到大單,因為一直利用各種機會推銷產品,連假日也沒時間陪家人,他怕稍有停頓,就會被同行擠掉;某媽媽請了有名的課外輔導,用當下最成功的教學辦法輔導孩子,她拼命賺錢,供家用和學費,疲憊的她不敢停歇一天,因為她相信,孩子能有好分數,就有好學校,就意味著有好工作,她不停地賺錢,就是保證孩子有前途。

這些人的信心,就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上。他們的信條是:我不停地做,堅持到底,抓緊時間去爭取想要的,就一定會達到目的。他們相信命運在自己手上,停一下,對他們來說,是消極、是放棄、是錯失良機、是失敗。他們更相信「時間就是金錢」,休息是浪費時間,抓緊每個「時間」,就是抓住每個「機會」。

雖然人們聽到人過度勞累、過度忙亂所帶來不好後果的報導,但他們仍然相信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可以控制一切。他們不停地做,應酬,東奔西跑,內心深處有一種深深的恐懼――如果從繁忙的事務中抽身出來,到大自然裡放鬆一下,事情就會失控,手上的生意會虧損,其他同學的分數會超過我,明天的客戶就失去。因此很多人因過度疲勞而英年早逝,年輕學子不堪重負,甚至落入嚴重心理疾患而跳樓自殺。

人們常常以為拼命工作,就可以掌控結果,而如果停頓一天、一段時間,局面就會失控。這樣的人,即使在休息,心卻無法停頓下來,因為他們相信,如果不把事情抓在手中,一切就有可能脫離自己的掌控。中文「休息」二字很有意思,「休」是個表意字,指人靠在樹蔭下歇息,「息」是指當人的心完全屬於他自己時,才能得到安寧。我們的祖先很早就看到,真正的「休息」是身體和心靈兩方面的。

人們要突破這種「企圖控制一切而精疲力竭又欲罷不能」的困境,唯有認識創造並掌管萬物和人類的上帝。是祂訂制了自然和人身體的規律,也為我們樹立了平衡工作和休息的榜樣――祂用六天創造一切,第七天就休息了。

當你的生活變得一塌糊塗時,不要再掙扎;當你不眠不休,考試成績還是沒有達標時,不要絕望;當你被人誤會,做了很多解釋,也無法澄清事實時,不要沮喪;當你認真勤奮的工作了大半年,客戶仍沒有增加時,要學會休息,學會停下來,讓自己安靜在上帝面前。因為你的「一塌糊塗、糟糕局面、困境難題」,乃至明天,都掌控在祂手中。你相信祂,就願意休息,就是回到祂面前,得到醫治、安慰、智慧,然後重新得力。

懂得休息,就是對上帝的愛和主權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