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奇妙的創造石油

2017年8月
李柏基

石油,是一種由不同碳氫化合物和其他物質組成的混合物,蘊藏在地殼下。科學家相信,石油是遠古時代海洋生物在地殼高溫和壓力下形成。人類在很久以前已經發現它的存在,並且用它作不同的用途,特別在20世紀促進人類文明突飛猛進,並且引發國與國、民與民之間的衝突和戰爭。

遠在公元前10世紀,埃及和印度已記載石油的發現,並且利用其中的瀝青作建築和防水用途。公元前七世紀至公元前五世紀也有記載,一些國家利用石油的燃燒性作海戰用途。中國歷史也記載,晉朝開採石油,作燃料和照明。到19世紀末,世界很多地方發現石油礦藏,不過用途只限於作燃料和照明,以代替日益稀有的鯨魚油。

20世紀初,石油的提煉技術進步,所提取的副產品有5,000種之多。如藥物,包括阿斯匹林、抗敏感葯、類固醇、消毒劑等。還有人造心瓣、隱形眼鏡、肥料、油漆、潤膚劑、染髮劑、甘油、藥丸膠囊、殺蟲劑、人造草皮及各種塑膠製品等,幾乎99%的日常家居用品都從石油提煉而來!是故,20世紀的人類,生活方式和品質突飛猛進,都和上帝的奇妙創造——石油有關。

石油作為能源,也引起國際間衝突。從石油中可獲得汽油和煤油及其他燃料。1895年發明了內燃機,1896年亨利福特製造了第一輛汽車,都依賴汽油推動。直到今天,全世界汽車數量不斷增加,對石油的需求也增加。煤油是飛機的燃料,所以石油輸出國將整個世界的經濟控制在股掌之間。

許多國家都蘊藏有石油,沙特阿拉伯藏量世界第一,伊朗第二,伊拉克第三。1930年代,中東地區發現大量石油。歐美國家因有開採和提煉技術,故和阿拉伯國家協議,獲得開採權,以獲利的小百分比作回報。到了1950年代,阿拉伯國家逐漸取回石油控制權。1973年,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戰爭,對美國和盟國石油禁運,造成能源危機,油價急升,從毎桶$3.5升至$15,許多中東國家搖身一變為世界首富。

1980年,伊朗和伊拉克戰爭,表面理由是種族衝突,但實際不多不少都和石油有關,兩國互相攻擊對方的石油設施。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03年美國進入伊拉克,也都與石油脫不了干係。就在美軍準備撤出伊拉克之際,次貸危機引發了全球金融海嘯,石油價格猛漲,每桶原油曾高達$145!

造物主給人準備了石油,但由於人類的貪婪和自私,造成不少人命傷亡,充分說明人類的罪性。其實在我們的人生中,也犯過貪婪、自私、仇恨、傷害他人及抗拒上帝的罪,但只要悔改、接受上帝的拯救,我們就可以享受與祂和好的永遠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