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神的旨意與人的心

2022年10月    

寸草

每年仲夏之前那幾個月,莘莘學子為升學而苦讀,家長們為兒女背負重擔。噢,一家大小都不容易! 

猶記當年備考最緊張之時,父母趕往外地見病危的祖父最後一面,留下我獨自在家面對人生第一件大事——填寫報讀學校的志願表。 截止交表前,我更染上傷風,適逢祖父去世的噩耗傳來,那個風雨交加的晚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提筆填寫心儀學校的資料時,彷如千斤重。那時完全不知天高地厚,卻深深體會了何謂無依無靠……

 剛過去的數月,我一位老師陪伴孫兒面對升讀初中的抉擇,儘管孩子的學業相當不錯,但還是經歷了非常不容易的日子。 五月首輪報讀,身為祖父的老師提議讀好學校A,不過孩子和父母選擇按成績考量,應該是十拿九穩的好學校B,而且B是祖父和祖母的母校,勝算更大呢。但不久就收到學校B通知,竟沒有獲得接納。幾乎所有人都大感意外,孩子的前途究竟在何方?

由於首輪失敗,接下來祖孫三代要為下一輪報學校填寫資料的繁重工作而勞累。由於規定這一次必須填報超過30項的選擇,那意味着要審慎衡量利弊才能排出優先次序。這件事情讓大人、小孩都吃不消。他們所居住的區域沒有適合的學校,不得不把跨區而位子更少的學校納入選項。孩子小小年紀就得面對激烈的分派競爭,身為祖父的老師看在眼裡心也戚然。他仍然提議首選學校A,但在其他人用理性邏輯推敲出來的30多種選項中,它排在中後位置。

 然而,這份表格初稿被孫兒的小學駁回,還提出補充看法,全家只好費煞腦筋進行修改,幾個來回實在折騰人。全家人都為填寫的內容耗費精力,我的老師仍是堅持學校A應為首選。最後一次敲定時,孫兒的心意竟然被轉化,自己親手把學校A放在第一位,一所比B更優秀、更難進的學校。表格提交後,小學方面當然認為這是「過份進取」了。

我的老師有習慣總是提前兩個月寫好要用的文章。六月正式交表之後,當師母、兒子和媳婦看到四月底早已寫好的內容之時,全都愣了,因為裡面提及孫子將會入讀A校!直到七月下旬正式放榜那一刻,大家才恍然大悟,不禁歡欣雀躍:孩子獲派學校的正是A校!

原來四月下旬,愛孫情切的老師竭力求問上帝, 然後便專心繼續工作。就這樣,他願意學習讓上帝帶領這件大事之後,內心反倒感到平靜,更湧出一份強烈感覺:孩子將會入讀學校A。 他非常明白,個人的主觀感受不可左右兒子一家的決定,因此眼看A校一直沒有成為首選,也只能用「信心和忍耐」陪伴家人等待最終的結果,而孫子仍要經受這一場生活的挑戰。 

事實上,大名鼎鼎的A校有直屬小學,能提供給其他小學畢業生的入學名額並不多,因此連好學校B也落選之後竟然選A,其實是一種沒有把握的嘗試。 沒想到,在聖靈的引導中,經過全家多番準備及校方的愛心互動,更重要的是孫兒自己所作的明確表態,結果一家人便憑著信心作出最後的選擇。

神的旨意與人心的活生生互動,全靠老師和上帝密切深厚的關係。完全放手交託給天父處理,原來才是正確的「天人配合」。看懂了,再也不用落入當年那般窘境,你認為呢?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一生之約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智慧路 : 祈禱新角度智慧裝修有感恐龍的迷思:對進化論的挑戰木槿花花語神的旨意與人的心

生命線 : 走出獅子山何處歸宿?山洪暴發的預警

天倫樂 : 做個好爸爸輔導孩子的竅門用愛填滿回憶親子遊備忘吵一場好架

繽紛世界 : 費欣:命運的軌跡自由的靈魂─評電影《隱秘的生活》─「911」二十載之後

生命的旋律 : 上帝跟關心妍的一個約悲傷挪走 被愛填滿從害怕到平安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教會生活 : 驚恐之後的反彈

珍饈百味 : 甜心糯米飯排骨酸菜豆腐煲

健康寶鑑 : 認識植物生化素睡眠和起床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Puy du Fou(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