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新角度智慧

2022年10月    

勞伯祥

新角度智慧,換言之,所講的不是世上的智慧,而是從信仰角度去看人生事物的智慧。《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詩篇》七十三篇中,提到以下四種新角度智慧。

上帝實在恩待清心人

「上帝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1節)

重點在於「實在」,詩人告訴讀者們,上帝是很願意恩待那些清心的人。能夠看出及相信上帝是恩待清心的人,這種「看出」是一種很大的智慧,有這樣的人,是可以長久保持清心,就是沒有黑暗,沒有詭詐的心;因為雖然在世上如果太過坦誠是有危險的,但因為有上帝的「實在」的恩待,那就不要緊了。

世上的魔鬼常常叫我們不確定。《創世記》中,蛇引誘夏娃時,就是叫她不確定。只要我們不確定,牠就達到目的了。不確定,就不會發力;不確定,就不會認真地付代價去完成任務。而能夠看穿魔鬼的詭計的,就是智慧。

然而,「看穿」不是憑空猜想,不是看自己,也不是看環境,而是相信上帝恩待清心的人,就可以堅持地作清心的人了。確實,「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着祂也都是實在的。」(《哥林多後書》一章20節)「實在」,肯定上帝的作為,拒絕懷疑,不受魔鬼的愚弄,我們才會實實在在地追求做一個清心的人。

上帝對愚昧人的體諒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3節)

詩人因為看見心靈渾濁的人的外面好像很寫意,就因此心懷不平。「不平」是心靈毒素,會造成很多心的問題,也會影響健康。當詩人發現,自己竟然浪費寶貴的心靈空間,去儲藏著那損害心靈的毒素時,他覺得自己真是很愚昧:「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22節)不過,上帝卻接納與體諒他,因此這時候他已經不再心懷不平。

就像電冰箱是用來存放食物的,如果有人把垃圾放進去,是不是很愚昧呢?檢查一下自己的心靈:有沒有這樣的垃圾,太多的不平衡,就會影響心靈。這樣,不單是愚昧人,有一天,自己也要變成壞人了。

同時,詩人曾走進一種十分消極的人生中,他覺得追求「好」是沒有意思的。他兩次提到「徒然」:「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不少人也是這樣想;既然上帝不主持公道:壞人得勢,敬虔的人反而受虧損,那我又何必做好人呢?但事實上,這是愚昧之言。洗手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不要因為看到不好的事而放棄努力。

作者最終能夠不被誘惑,是由於他相信上帝實在恩待那些清心的人,不認為努力是徒然的,他就不放棄。而不被帶往消極路上,這就是智慧。

看到上帝同在的寶貴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21節)

詩人為自己的愚昧而感到難過,而且還有苦的感覺!可見他的懊悔是很深刻的。這是很好的反應,一個人的「不安」和「苦味」會把他引入更美好的靈性境況中。確實,詩人也因自己的一些反省,而看到世上再沒有什麼比「擁有上帝」更重要。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23-26節)

「然而」,是更進一步的體會,是詩人的決志。可見他的靈性生活因為有了省覺而有很大的長進:與上帝同行,祂拉着詩人的手,也表示詩人把右手交在上帝的手中。

當年,我拉着兒子的小手時,我祈盼他一生都好,都蒙福。今天,就是40年之後,我同樣拉着我兩個孫兒女的小手,也有同樣的心境,祝福他們。為了讓他們得到屬靈的栽培,我特別在他們下課後,把他們送到「角聲福音廣場」參加「聖經故事屋」;等到五時半又把他們送回家,是因為祝福他們。當上帝牽我們的右手時,我相信也是有這樣的意思。

不單如此,經過「心裡發酸,肺腑刺痛」的心靈創傷後,詩人更深刻明白:「被接到榮耀裡」這個盼望的意義;事實上,有很多屬天的美好是在黑暗中看得最清楚的。

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上帝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27-28節)

換一個位置,換一個角度去看同一件事,結果就不同了。看到人的死亡,沒有盼望的離世,在上帝的忿怒中離世,詩人就更珍惜在世時與上帝的關係。而更寶貴的是,詩人知道「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這是他一個重要的決志:從今以後,不再用自己的方法去面對人生的危難,而是憑信心。這樣的人生是智慧的,且是最重要的智慧。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一生之約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智慧路 : 祈禱新角度智慧裝修有感恐龍的迷思:對進化論的挑戰木槿花花語神的旨意與人的心

生命線 : 走出獅子山何處歸宿?山洪暴發的預警

天倫樂 : 做個好爸爸輔導孩子的竅門用愛填滿回憶親子遊備忘吵一場好架

繽紛世界 : 費欣:命運的軌跡自由的靈魂─評電影《隱秘的生活》─「911」二十載之後

生命的旋律 : 上帝跟關心妍的一個約悲傷挪走 被愛填滿從害怕到平安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教會生活 : 驚恐之後的反彈

珍饈百味 : 甜心糯米飯排骨酸菜豆腐煲

健康寶鑑 : 認識植物生化素睡眠和起床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Puy du Fou(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