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何處歸宿?

2022年10月    

陳換新

上月一個晚飯時候,在忙着擺設碗筷,電視新聞正雀躍地報導,疫情稍降,旅遊業復甦有所起色,立即想起阿松,他去年底曾說要恢復他钟鍾愛的海輪遊。正在那時,手機響了,顯示是阿松的號碼,心想他慣用短信,極少直接打電話的,是不是參加北半球海輪遊,經過此地機場轉機,給我一個驚喜?興奮地接起電話:「阿松,是你嗎?」

對方卻沒有回應,只傳來一片沈默。我又說:「阿松?」終於聽見哽咽:「是阿芬……」原來是嫂子!「阿松今天早上走了……」

阿松是我的大學同窗,也是四年同宿舍的摯友。他平易近人,謙和幽默,能言善道,擅長與人交往。因為他閱歷廣闊,更善於與人談天說地,不論政治經濟、天文地理,或文化教育,均口若懸河。還記得某同學的父母自農村到宿舍探望兒子,阿松竟然能滔滔不絕地與他們談論出口運輸香蕉、菠蘿及其他易腐爛的農作物的挑戰,讓世伯、伯母有賓至如歸之感!

有人說大學四年是年輕人社交派對的好時光,可阿松不僅懂得在社交上點到為止,更要把大學四年,讀出千萬價值,就是連續四年、八個學期均名列前茅!期考前的幾天,莘莘學子不是跑圖書館,就是往安靜處埋頭苦讀,可阿松語言能力極強,加上記憶力超等,能過目不忘,期考前他常輕鬆自得,還幽默地建議宿舍同學們去看電影,說期考前電影院清冷不擠,是個看電影的好時機!

曾記得求教他記憶力的要訣,他說:「記憶力有如一個鑰匙圈,把不同的鑰匙串在一起,只要拿起鑰匙圈,就能拿到所有的鑰匙。同一個道理,學習的內容繁多,應先細讀一遍,然後分析內容,察看內中有何類別,有些是與時間相關的,如歷史記事等,集合其要點為一類,有人物為中心的,有地理地點為扼要的,如此類推,這就是不同的鑰匙,最後綜合所有類別要點,構成一個內容主幹,那就是鑰匙圈。」他這個學習方法成了我學習的指標。這分析、類別、綜合,其實就是學習中應用了歸納和演繹法,難怪阿松是高材生,是狀元!

去年年底曾造訪阿松和嫂子,他們在計劃如何在退休人士中見證基督耶穌,說要住在他們的社區中,以生活為見證,把福音介紹給他們。誰知不到幾個月,神(上帝)把他接回天家。如今,阿松愛神、愛人的心,將鼓勵我效仿、跟隨。

阿松擁有聰明才智,事業有成,可他知道這一生所有都是屬於神的,無論是年輕力壯,或龍鐘退休,都以神為生命的中心。在追思安息禮拜中,牧師特別提醒大家,阿松知道他死了必定到神那裡去,並且他得到永生。但許多仍未相信耶穌的,卻前路茫茫,不知何處歸宿。「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四章14節)

朋友,你的人生的抉擇是什麼?不是智識勇氣,不是事業財富,卻是相信主耶穌基督。《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一生之約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智慧路 : 祈禱新角度智慧裝修有感恐龍的迷思:對進化論的挑戰木槿花花語神的旨意與人的心

生命線 : 走出獅子山何處歸宿?山洪暴發的預警

天倫樂 : 做個好爸爸輔導孩子的竅門用愛填滿回憶親子遊備忘吵一場好架

繽紛世界 : 費欣:命運的軌跡自由的靈魂─評電影《隱秘的生活》─「911」二十載之後

生命的旋律 : 上帝跟關心妍的一個約悲傷挪走 被愛填滿從害怕到平安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教會生活 : 驚恐之後的反彈

珍饈百味 : 甜心糯米飯排骨酸菜豆腐煲

健康寶鑑 : 認識植物生化素睡眠和起床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Puy du Fou(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