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911」二十載之後

2022年10月    

清照

有些痛,是一輩子都撇不開、抹不掉的。這些痛雖長久跟隨你,卻可以轉化為一種力量、一席深刻的提醒:昨日的悔恨,催促着今日要珍惜。

國人心中的痛

「911」事件在時間飛逝下,已是21年前的事了。罹難的三千多人,在每一年的紀念儀式裡,都會一個一個地被提名。他們的遺孀可能已重新站立,兒女可能已長大成人,但重述這些名字,不是再次叫寡婦孤兒傷痛,卻是因人性具備高貴的情操而有的迴響。

美國人有「熱愛自由」的信念,世貿大樓被夷平後,新的「自由之塔(Freedom Tower)」如火鳳凰般被重建,讓它在曼哈頓下城走過「911」的悲痛後傲視群雄。而達到藝術境界的紀念碑,更是感動着來自世界各地弔念的人群。

當日,美國航空77號班機撞毀國防部的西南角,有184個人罹難。他們的名字也篆刻在國防部紀念公園的石凳上。一個名字一座石凳,184座一列列排開,非常壯觀,發人深省。

「911」是每一個美國人心中的痛,認為因「911」攻擊而死亡的人,雖非正式參與戰事,卻是受到回教聖戰者攻擊而戰亡的英雄。

上帝奇妙作為

「911」之後,世界在迅速地變遷,特別是西方國家有兩極化的反應。只看宗教表象的基督教基要真理派者,更加仇視所有的回教徒。另一方面,令人覺得可喜的,有一群耶穌基督的真門徒,卻受「911」事件的啟發,認為「仇視」回教徒並不是出路,回教徒也需要耶穌基督赦罪的愛。他們接受了裝備,前往回教國家和回教徒的鄰舍為友,提供實際的心靈幫助,將基督的愛活現出來。

過去,美國曾經是世界上差派基督教宣教士最多的國家,「911」之後,美國人的身分和長相,讓許多有心宣教的美國人無法再踏足激進的回教國家。於是韓國、中國、南美洲等非白人族裔接棒,勇敢進入這些地方,為耶穌「臥底」,等候聖靈感動人心,認識耶穌為救主。其他基督教立國的基督徒,在「911」事件之後,也去到沒有那樣激進的回教國家傳福音。

過去這20年,雖然回教徒的勢力增加,但同時有大批的回教徒歸主。這是上帝的作為,祂獨行奇事!正如《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說道:「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 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 在沙漠開江河。」

獻上飢渴的心

「911」的痛,已在基督徒心中轉化為一種力量和提醒:向仇視基督徒的回教徒散播愛,趁著還有今日!而上帝允許災難發生,好敲醒人,要在心靈上更新。正如基督徒音樂家Don Moen的詩歌《A Hungry Heart (暫譯:飢渴的心)》向主的禱告:

我心如鹿切慕溪水,主啊,我切慕你!我心有一種渴望,我信你將賜福更多。主啊,求你敞開天庭,讓靈雨如水澆灌,以你的同在潔淨我,讓我生命更新!

我獻上飢渴的心,參加我王的宴席,從此我心不再飢渴,因主的慈愛充滿我!哦,我只需帶着信心,進入恩惠慈愛宴席,我獻上飢渴的心,進入上主的同在。

我罪已赦免,享受豐盛宴席,坐在祂腳前,從此我奔跑有力,行走不匱乏。

我必如鷹展翅上騰,因主同在我得力。

我獻上飢渴的心,參加我王的宴席,從此我心不再飢渴,因主的慈愛充滿我!哦,我只需帶着信心,進入恩惠慈愛宴席。

我獻上飢渴的心,我沒有稱義的理由,只因你寶血為我流,呼喚我到你面前。啊,神羔羊,我來,我獻上飢渴的心,參加我王的宴席。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一生之約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智慧路 : 祈禱新角度智慧裝修有感恐龍的迷思:對進化論的挑戰木槿花花語神的旨意與人的心

生命線 : 走出獅子山何處歸宿?山洪暴發的預警

天倫樂 : 做個好爸爸輔導孩子的竅門用愛填滿回憶親子遊備忘吵一場好架

繽紛世界 : 費欣:命運的軌跡自由的靈魂─評電影《隱秘的生活》─「911」二十載之後

生命的旋律 : 上帝跟關心妍的一個約悲傷挪走 被愛填滿從害怕到平安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教會生活 : 驚恐之後的反彈

珍饈百味 : 甜心糯米飯排骨酸菜豆腐煲

健康寶鑑 : 認識植物生化素睡眠和起床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Puy du Fou(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