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悲傷挪走 被愛填滿

2022年10月    

江南

從小想自殺的江南,聽到上帝無法抗拒的呼喚,被祂的愛緊緊抓住,裡面那很深很大的悲傷終於被挪走了。

我小學一年級父母就離婚了,爸爸獨自帶着我生活,小學六年裡,我轉學過七個不同的學校,後來還投奔爸爸的親戚,過了很長一段寄人籬下的生活。16歲我離開學校,參加工作並開始了我的獨立生活。這樣的成長過程,使我很早就開始思考生死、人生的意義、宇宙的主宰這類問題。

從小就常想自殺

因為從小和爸爸相依為命,他是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一個親人,每次哪怕只是想象有一天他會死去,我就會流淚,並認為如果他不在了,我也無法活下去了,這變成了我人生深深的一個恐懼。我還有一個困擾,就是從小到大,我常常想自殺,想偷偷地離開這個世界。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死了,爸爸一定會非常難過;不讓他難過,成為我堅持活下去的理由。也是在這個想法的推動下,我不斷地去沒有去過的地方,做沒有做過的事情,過着如果明天我死了,我不會有遺憾的人生。雖怕爸爸傷心,可我心裡從沒打消過「活到25歲我就結束自己的人生」的這個念頭。

直到我認識了上帝,一切才開始慢慢地改變。

三亞聽到了福音

2008年我學習健身教練,並成為當時學校唯一一個留校任教的老師,在中國各地做培訓。2012年決定轉行學習潛水,到了海南三亞。在很短的一段時間裡,我身邊集中出現了多位基督徒。其中一位跟我分享,她和她的先生是因為共同信仰的緣故才走進婚姻的。她告訴我,主不喜悅祂的兒女離婚,這說法讓我對婚姻產生了興趣。以前我害怕自己也經歷和我父母一樣不幸的婚姻,讓我的孩子也和我經歷一樣的苦楚,所以我抱着不婚不育的想法,還跟爸爸正式地溝通過,他也同意我。現在,我對又渴望又恐懼的婚姻產生了一絲曙光。

另一位則是我只見過一面的廈門女孩,她是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卻熱情地接待了我去她家做客。在送我回住處的路上,她和我分享了她因抑鬱症嘗試自殺的經歷,我非常震驚於她的坦誠和勇敢。我覺得她非常的不一樣,默默在想,或許是因為她的上帝使她不一樣吧。

另一位是邀請了我和一位牧師一同吃午飯的朋友,我聽了他們的分享,覺得信仰是一種心靈寄託,意識到或許我自己也需要這樣一種可以使人活下去的心靈寄託。所以我接受了這位朋友的邀請,決定在下一個星期天去他們教會聽講道。

無法形容的呼喚

在我決定第一次進入教會聽講道的那天早上,我又遇見了一位我人生中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給我福音小冊子的老阿姨。

那天為了晚上可以去聽道,我特意調了早班,在上班的途中,我看到了一位與其他老人截然不同的老阿姨。她神采奕奕,大步地走動,帶着笑臉迎向拄着拐杖走來的老人,和他們打招呼。她忽然回頭看見我,就對我說:「小姑娘,早上好!」我看見她和我打招呼,心裡真是高興極了,就趕快回她,「阿姨好,您去哪裡呀?」她說要去教會,我有點意外,告訴她我也答應了朋友,晚上要去教會,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教會。她聽到後,馬上給了我一本福音的小冊子,我能感受到她從心裡發出的為我開心。我坐在公交車上,認真地把小冊子看完,深深地覺得好像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呼喚,在召喚着我。在我認識主之後的最初幾年,每每我有疑惑,我就會常常想起這位阿姨,我都深深想到那個無法抗拒的上帝的呼喚,無法否認上帝的存在。

一定有一位上帝

三亞有一個基督徒支持開辦的腦癱兒童中心,在一次聚會上,我看到一位姊妹推着輪椅帶了一位狀況相對較好的孩子來聚會。他留着口水,連頭都很難抬起來,幾乎無法說出一句完整的話,身上很多輕度化膿的傷口。我心裡雖然憐憫他,但不敢去觸碰他,更無法像其他人那樣去擁抱他。

但當讚美詩歌響起時,他正好在我的前面,非常地大聲,努力地發出聲音,彷彿用盡了最大的力氣來讚美上帝!他的聲音是完全跟不上節奏的,是吐字不清的,是跑調的……但我的心一下子就被擊中了,眼睛也濕了,我想一定、一定是有一位上帝,才能使這個孩子如此。我在心裡決定,我願意、我也要接受這位上帝做我個人的救主!就這樣,在去了教會大概一個多月後,我決志信主了。

被愛緊緊抓住了

那時我結識了一對從美國來三亞服事的60多歲的老夫妻,他們成了我屬靈的Papa和Mama。他們的家被稱為「面包房」,每個星期五,他們會開放家庭,讓我們這些年輕人來吃東西、唱歌。我常常在廚房陪着Papa,觀察到他總是一整晚帶着微笑,耐心地服務每一個人。來的孩子下班時間不一樣,有時一晚上他要進進出出廚房七八次,只為給每個剛到的人做一份熱乎乎的晚餐。我無法想象一個人可以有那樣的愛,我知道他身上的愛和真誠的歡喜,一定是從上帝那裡流淌出來的。

也是這份愛,把那個樂呵呵胖乎乎老人的身影,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使我在信主的道路上,不論經歷了什麼,都仍然被這份來自上帝的愛緊緊抓住。他們非常愛護我,當我騎摩托車受了傷無人照顧,他們就接我到他們家住,為我洗頭、換紗布。我要去馬來西亞考潛水教練執照,他們知道我的預算非常緊張時,就提出要第二天去銀行,取五百美金給我,以防萬一路上有意外而錢不夠用。我雖然最終沒有接受,卻記住了Papa所告訴我的一個道理,那就是,要成為「祝福的管道」,這一直深深地影響着我。當Papa、Mama把有關洗禮的經文拿給我看,問我是否願意受洗,當時我雖不是深刻地明白,但非常願意在眾人面前做那美好的見証,表明我願意受洗歸主。就這樣,我受洗了。

悲傷終於被挪走

受洗後不到一星期,我就出國並開始了在國外的潛水教練的工作。在信主的最初兩年裡,我沒有穩定的教會團契生活,但我自己讀經、禱告,讀不懂《聖經》,我就反復聽贊美詩。就這樣,我不但沒有離開主,反而經歷了一段最倚靠主的生活。

2015年我回國休整之後,通過禱告,得到了一份來自塞班島的工作。在塞班生活的後期,我經歷了人生最為抑鬱的一段時間。長時間不出門,早起刷牙會蹲到地上開始哭泣,晚上做夢也會哭醒,開車會想閉上眼睛,一腳把油門踩到底,每天睜眼睛都要和腦海裡想要死的想法作鬥爭。這樣的光景長達幾近半年之久。後來在輔導員的幫助和弟兄姊妹的服事下,我最終從那段日子走了出來,也深刻地經歷了一次生命的破碎和重建。以前我裡面那很深很大的悲傷終於被挪走了,那深深的黑黑的大洞,一點一點地被主的愛填滿了。

在最近的一次聚會中,我站着,仰面向着我的上帝禱告。我想如果全世界,就只有我一個人,耶穌也會因着愛,為了付我犯罪的代價,為我走上十字架。當祂說「成了」,在我身上的救恩,就成了。我現在知道我在耶穌裡的身分,就從心裡發出喜樂,發出愛人的力量,深切地渴慕被上帝使用,讓我有機會和祂一起同工,去尋找那些還在悲傷和黑暗裡的人,帶他們回到上帝的家。

2022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持守正確的婚姻觀尊重理解 以愛接納 —從兒子結婚說起—一生之約女兒婚事的亮點兒子結婚了下一代的婚姻怎樣的婚姻才幸福

智慧路 : 祈禱新角度智慧裝修有感恐龍的迷思:對進化論的挑戰木槿花花語神的旨意與人的心

生命線 : 走出獅子山何處歸宿?山洪暴發的預警

天倫樂 : 做個好爸爸輔導孩子的竅門用愛填滿回憶親子遊備忘吵一場好架

繽紛世界 : 費欣:命運的軌跡自由的靈魂─評電影《隱秘的生活》─「911」二十載之後

生命的旋律 : 上帝跟關心妍的一個約悲傷挪走 被愛填滿從害怕到平安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教會生活 : 驚恐之後的反彈

珍饈百味 : 甜心糯米飯排骨酸菜豆腐煲

健康寶鑑 : 認識植物生化素睡眠和起床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Puy du Fou(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