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龍蝦兩吃

2021年4月‭ ‬

曾太

打從去年聖誕節直到今年春節期間,澳洲龍蝦似乎成為澳洲華人餐桌上最受矚目的美食。我的朋友圈裡,印象中幾乎每家每戶都放了貼圖出來,用興奮且激動的語氣,分享當天品嘗龍蝦的體驗。

長久以來,澳洲龍蝦給人印象都是價格昂貴,大量出口。我們平民百姓只有隔著玻璃缸眼觀的份,從不會捨得花錢去購買。

這次龍蝦大規模內銷,首先體現在澳洲兩大零售業巨頭集團的熱情響應。他們用平民價$22一隻的價格,將急凍龍蝦推向澳洲市場。有報道稱,其銷售量是往年的24倍;儘管如此,市面仍然供不應求,許多上班族等到下班去超市,根本連龍蝦殼都看不到。

華人喜歡吃刺身,主要透過網購、團購,由代理商直接從蝦場訂貨,將鮮活龍蝦空運過來。據行家透露,其實,優質的塔州龍蝦價格,並沒有暴跌,只是少了零售店賺的那部分差價而已。不過對大眾來說,能以批發價獲得最好的塔州龍蝦,則是非常感恩的。

龍蝦弄回家裡,活蹦亂跳的,相信對於第一次有機會宰殺龍蝦的朋友,都會又興奮,又有無從下手的感覺。雖然上網能看到許多「專家」介紹的各種做法,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一句,在澳洲,我們最好多點心思,留意自己的行為不要觸碰相關的法律。

澳洲皇家防止虐待動物組織‭(‬RSPCA‭)‬雖不建議市民自己生劏龍蝦,卻發佈了一套「人道宰殺」的指南,我們不妨參照著來處理。

該組織第一個建議是,先實施誘導昏迷,然後再用機械方法終止龍蝦的生命。不過,簡單用刀背拍暈的做法是否符合人道原則,該組織卻暫無結論。

他們的方法是,將龍蝦放入海水鹽度為35%的冰水(冰、水比例為3:1)當中,凍暈龍蝦。直到龍蝦完全失去知覺,才好開刀進行宰殺。

該組織第二個建議是,將龍蝦肚朝上平躺在砧板上,捆住蝦腿;然後用力握住蝦頭,用一把鋒利而且長條的廚刀,從龍蝦嘴部下方刺進去,這樣做可以破壞其中樞神經,使其頓失直覺。然後將刀刺入胸腹連接部,並以此為中心,縱向將整個龍蝦從頭到尾一分為二。

建議還說,整個屠宰過程,應控制在10秒以內。

不少人認為,要給龍蝦放尿,以免吃刺身時聞到異味。放尿的做法是,裁下一根蝦鬚,約龍蝦身體那麼長,從蝦尾下部中間處的尿道口,將蝦鬚伸入龍蝦體內,利用鬚上的倒勾,將蝦腸拖出,並且引出尿液。為求將蝦尿放乾淨,可以用一手壓住蝦頭,一手擠壓蝦背,由上至下將尿液擠出體內。

將肉和殼分離之後,立刻將整條蝦肉,用保鮮紙包裹,放入冰箱的冷凍層,放置大約20分鐘,待到蝦肉開始發硬,但還未結冰,就取出來切片。

龍蝦尾部的肉,拿來刺身,特別鮮嫩、甘甜,美好的口感是其它海鮮、河鮮無法比擬的。所以,我不建議將龍蝦弄熟來吃,除非你不生吃海鮮。那麼,香口的奶油焗、原味的薑蔥炒,都可以是不錯的選擇。

澳洲龍蝦還有一大特點,就是擁有一顆巨大的頭。去除兩旁儲存髒東西的腮和頭頂的腸胃等雜物,剩下蝦膏和肉,還能做一道菜。而且呀,龍蝦頭連帶的小鉗子和腿腿腳腳裡面,也有不少肉。因而,這個龍蝦頭,就成為我要弄的第二食رر蝦頭燴伊麵。做法如下:

1、切好薑片、葱蒜,放置一旁待用。伊麵用清水略微泡軟,瀝乾。

2、‭ ‬起油鍋,猛火把油燒滾,薑蒜下油鍋爆香。

3、‭ ‬翻炒均勻後,倒入雞湯(罐頭的也不錯),煮滾。

4、‭ ‬撈起蝦頭,放置一旁。

5、‭ ‬伊麵下鍋,利用炒過龍蝦頭剩餘的油,爆香和定型。

6、‭ ‬開芡粉,蝦頭再回鍋,打芡後可收火。

上碟時,將燒好的伊麵墊底,鋪上香噴噴的蝦頭,最後撒上葱花和香菜點綴。

不生吃龍蝦的朋友,這個蝦頭做法,與薑葱炒龍蝦是一樣的,可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