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我們的使命是宣揚愛

2021年4月

保羅

瘟疫的空前大流行,給傳福音事工帶來巨大阻礙和困難,甚至迫使教堂崇拜和聚會暫停。這樣的時刻,利用網路平台繼續宣教,包括線上崇拜、聚會以及現場直播、轉播,就成為展開事工的新手段。

網路平台是高科技發展而來的工具,和錢財、槍支一樣是中性的,本身無所謂好或壞。比如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人民有擁槍的權利,表明擁槍對維護自由很重要,但又容易引發槍支暴力。錢財,既可以用來增加社會福利,也可以加重對底層人民和小企業的盤剝,使他們更加貧困。

問題的關鍵,是要看為誰所用:是為上帝聖善的計劃所用,還是被魔鬼邪惡的目的利用。網路無疑讓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但也給社會帶來巨大破壞。網路巨頭從這兩個方面都能獲利,因此在疫病大流行的災難中發了大財。

在這個充滿仇恨、謠言、暴力、犯罪和四分五裂、瘟疫流行的世界中,網路平台可以作惡多端,教唆犯罪,傳播謠言,攻擊政敵,制造仇恨,煽動暴力,分裂國家和社會;也可以宣揚上帝的愛,傳播基督福音,推動教會使命。

我們的使命,是要借著網路平台宣揚愛!尼采在為紀念伏爾泰逝世100週年而寫的《人性的,太人性的》裡面‭,‬不無譏誚地嘲諷‭:‬「基督徒勝過其他宗教的絕妙訣竅是一句話:談論愛。」不錯‭,‬這正是基督信仰不同於宗教之處‭:‬只有上帝的愛رر那借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彰顯出來的大愛,才能夠拯救這個世界,拯救這個國家,拯救每一個人,所以我們稱之為「福音」。

世界的問題、社會的問題,根本是人自己的問題。世界由人組成;人的言語行為發自人心;社會的邪惡、混亂、墮落、仇恨和分裂,因而是由人心之惡造成,就像耶穌基督在《馬可福音》第七章中所指出的:「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21-23節)

可見,只要有可能,人人都會成為暴君,這是罪性使然;只因所受教育和生活習慣不同,而隱藏在形式各異的外衣之下。世界的好與壞,也只在與人相關的問題上才有意義:只有解決人心的問題,才能解決世界和社會問題;只有改變人心,才能改變一切;只有基督的愛,能夠改變人心。

以十字架上彰顯的愛救贖人類,是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的使命;傳揚基督的愛,使萬民與上帝復和,並在基督裡彼此復和,則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