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走小路 進窄門 —遊加拿芬峽谷—

2021年4月‭ ‬

仁軍

耶穌曾這樣教誨我們:「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4節)

神的真理,總有極其廣闊的涵蓋意義。這段經文,不僅明確了成為基督徒的「入門」起點,同時,也為普羅大眾的「健康」人生,指出了方向。那就是,離開城市和舒適圈生活,到大自然當中去,多走動,多流汗,欣賞神創造的奇妙;同時,也能增強體質,保持健康。

澳洲昆士蘭州中部,熱帶乾旱地區,有一塊像「伊甸園」那麼美麗的綠地,正是疫情緩解後,最適合去健步、吸氧或探奇的好地方。

條條路都是小路

加拿芬峽谷‭(‬Carnarvon Gorge‭)‬,座落在昆士蘭中央高地,距離昆州首府城市布里斯本約740公里。是一個常年鬱鬱葱葱、溪水潺潺的峽谷體系。整個旅遊範圍,都在山水林木之中,距離最近的城鎮也要超過100公里。因為這樣的特點,加上藏在山林深處還有珍貴的土著文化遺蹟,使這裡成為露營旅行和山林健行的旅遊勝地。

當你趟過加拿芬峽谷國家公園入口處的第一道小溪,前面條條都是山間小路,甚至還要跨過好幾道溪流,才能抵達一個又一個要麼謐靜、葱翠,要麼恢宏、壯麗的不同景點。不過,小路卻似乎沒有盡頭,常有非常執著的健行者,來此一走就是五天、七天或更長時間。

加拿芬峽谷的小路,蜿蜒於桉樹和紅捲心菜棕櫚林間。走在其間,滿眼盡是蒼翠的顏色,有的大樹高聳入雲,有的老樹盤根錯節;有的樹幹褐色鮮明,也有落葉似雪片飛舞。

若有步行10公里來回的體能,就可以參觀生在峽谷絕壁之下的一種史前蘇鐵科植物,這種葉子明顯比常見蕨類更寬厚的國王蕨‭(‬King Ferns‭)‬,被稱為是「綠色恐龍」,據說還只有昆士蘭中部地區才能看到呢。

大劇場要進窄門

來回距離約9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宏偉的大劇場‭(‬Amphitheatre‭)‬,這當然不是人造的。上帝的創造總有出人意表的震撼感和啟示力。這座由岩石在漫長歲月中塌陷而形成的巨大露天圓坑,卻僅留一道非常狹窄的裂縫,供遊人出入。好不容易爬過窄門,眼前立刻一片明亮,四周岩石峭壁,造出了一個上小下寬,像花瓶形狀空曠場地。人到此處,猶如站在舞台中央,大聲唱一句:哈利路亞,岩壁的迴音能將音量放大好幾倍,真讓人感覺到「劇場」的效果。

除了大劇場外,許多峽谷景點也要經過狹窄的過道,而且越是景色優美的地方,就越要穿越狹長的窄門。

最難行的一段窄路,估計是來回距離18公里以上的布文達峽谷‭(‬Boowinda Gorge‭)‬,而這個迴腸十八彎,腳下佈滿難行鵝卵石,狹窄又寧靜的峽谷,卻是那些要走更遠路,執著健行者們的起點站。只有走過這道窄門,才能豁然開朗地看到一塊綠色平地,然後又是一條向上的小路,伸向看不到盡頭的遠方。

在此地再唸耶穌基督的教誨,對永生與窄門的比喻,似乎有了更切實的領悟。

神創造美善和諧

無論走在加拿芬峽谷任何一條小路,都能呼吸到清新空氣,欣賞到鳥語花香和綺麗山景。這裡擁有170多種鳥類,有的歌聲悅耳,卻難尋蹤蹟;有的熱情大方,常在人前人後出現。這裡還有60多種哺乳動物,袋鼠不僅到處都有,還很親近遊客,會拉住遊客的手,好像在邀人跳交誼舞。草叢中會有針鼴行走,溪水河裡也有鴨嘴獸游弋。其它還有20多種青蛙,90多種爬行動物,它們共同享用神所賜的土地。

加拿芬峽谷普通健行路線,共有21公里長。沿途各條小路通往遠近距離不同、景色各異的景點。其中米奇溪‭(‬Mickey Creek‭)‬和石潭‭(‬Rock Pool‭)‬距離最近,沿途許多大小不一的清澈溪流,樹蔭下長滿各式苔蘚,最適合帶小朋友探奇、戲水和學習自然知識。

峽谷中還深藏著古老的土著人壁畫。藝術館‭(‬Art Gallery‭)‬和大教堂洞窟‭(‬Cathedral Cave‭)‬的岩壁上,不褪色的大自然顏料,記載了久遠時代澳洲土人的祭祀,情感與生活歷史,耐人尋味。

踏著摻和了落葉泥香的林蔭小道,時而趟過清清溪水,朝嚮往之地前行;時而穿越狹窄門,往神秘之處探奇,如此心曠神怡的大自然旅程,怎不使人身心健康,並且情不自禁地讚美上帝的偉大創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