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兒童的焦慮情緒

2021年4月‭ ‬

李飛君(執照心理咨商師)

面對新環境,孩子可能不易適應、缺乏安全感。父母該如何處理和改善?

過去一整年,全球人類活在抗疫的環境下,心理不斷受到生活的失序、疾病和死亡的威脅,增加了不少抑鬱症及焦慮症的個案。當中發現不少患者從小性格就比較膽小丶容易緊張丶缺乏安全感、帶有焦慮情緒,現在面臨疫情的種種壓力和打擊,心理情況更惡化了。

小孩子焦慮情緒很容易從他的行為表現上察覺出來。有焦慮情緒的孩子害怕轉變,較固執,因為熟悉的環境給予他們安全感,所以رر會逃避改變;怕與陌生人眼神接觸或說話;在家庭內外表現落差很大,家中活躍主動、外出呆滯被動;怕改變,面對新環境不易適應,會哭鬧拒絕上學;遇到老師或課室變更,都會鬧情緒;怕主動說話或回答問題;怕社交,寧願選擇獨自玩耍。

更有些孩子會呈現「選擇性緘默」:只在家中說話,在家以外的環境一句話都不說,這是因為家是他熟悉的環境,他才會「打開」自己,當在家以外就害怕和緊張,感到有壓力,需要保護自己,就退縮把自己「關閉」起來。凡此種種,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許多父母以為孩子只是性格內向、膽小或害羞,忽略幫助他處理和改善他內心的焦慮和面對害怕時的逃避行為。孩子害怕想逃避困難時,父母不要批評、指責或嘲笑他,因為這樣反而更增加他的壓力,使他更想逃避。面對容易焦慮的孩子,父母可以嘗試以下幾個做法:

1‭.‬首先讓他知道,緊張或害怕是自然的心理反應,不過有方法可以減輕這種感覺。

2‭.‬教導孩子緊張時深呼吸,注意力轉移在自己的呼吸上,慢慢呼氣。與他一起練習,孩子掌握到可以控制自己的害怕,就不那麼害怕了。

3‭.‬當生活上有新轉變,先為孩子做心理準備,事先演習,當真實情況臨到,孩子適應力會提高。例如孩子就讀新學校,預先帶他去參觀,談談新學校的事情,孩子了解越多,就越容易適應。當孩子適應新改變的成功經驗增多,就會減少逃避改變的行為。

4‭.‬孩子對社交有壓力,害怕被拒絕,不敢進入群體。有一位媽媽告訴孩子,當他害怕與一群孩子打招呼,那麼看看在旁邊有沒有一個也是落單的?可能那孩子也有同樣感受,鼓勵他走過去問那落單的孩子可否與他一起玩。那孩子嘗試媽媽的建議,以後在學校或遊樂場都找到友伴,減輕了社交焦慮。

父母在孩子一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孩子是幼苗,父母是園丁,每株幼苗都有獨特的優點和脆弱的地方。如果發現孩子比較膽小丶內向,不夠自信,父母應該花更多時間與他們建立穩固的情感關係,良好的親子關係增加孩子感到自己被愛、被重視、有價值和安全感。家是孩子接觸世界第一個的社會環境,如果與父母關係緊密,在愛的環境下長大,孩子的安全感會高,面對新環境時會容易適應和調整。成長,不單是身體的改變,更是生命的過程。透過父母悉心的愛護與智慧的培育,使幼苗根部紮實,以致有能力跨越人生裡每一個成長階段需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